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社区、书店和网上,越来越多人加入其中 换书,成为一种时尚生活方式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19年02月19日07:48

图书互换是一种古老传统,老一辈人都经历过,那些挑灯夜读的场景甚至成为他们最美好的记忆。在社区、书店和网上,这个古老的传统近来正在满血复活。图书互换绿色、环保、节约,其以富有活力、生机的鲜活形式参与人们的阅读生活,也日益成为不少人选择的时尚生活方式。

社区换书

小读者养成了习惯

快乐小陶子公益童书馆位于丰台区紫芳园南里社区活动室内,图书馆位于地下室,没有好看的外表,抬头看,屋顶有两根粗大的暖气管道穿行而过。书柜里的书码放整齐,它们在安静候着小读者呢。

书柜里几百本书来自社区居民家中,换书看,在这个社区已成为一种习惯。志愿者汪佳玉告诉记者,这些书包括《1000种可爱图案》《一学就会的简单铅笔画》《神奇知识大百科》《果壳中的宇宙》等,绘本、科普、童话书居多,它们品相都不错,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都是不像样子的书。

图书馆还会组织换书大集,志愿者王兰对一个小女孩印象深刻。看到大家都带来了各自的图书进行交换,上午,这个小女孩蹓跶来蹓跶去,下午,她就和爸爸抱来了一堆书,她忽闪着大眼睛说:“这些书就不拿回去了。”王兰发现,这些书里有不少都是经典绘本,比如宫西达也的,“这个小女孩看来是下了很大决心才拿来这些绘本。”很多孩子刚开始并不愿意把自己的心爱之物拿出来。赵淑鹤的女儿今年上五年级,在妈妈的鼓励下,她把自己小时候看的画报、杂志都拿出去交换。

让孩子们感到安心的是,他们拿来交换的书,往往还能在图书馆看到,这让他们有了回家的感觉。“每个孩子关注的类型都不太一样,有的孩子关注科普,有的关注奇幻,互相换着看,无形中扩展了孩子们的阅读范围。”赵淑鹤说。

据快乐小陶子公益童书馆项目执行人胡珊介绍,居民交换到图书馆的书并非来者不拒,“我们要求绘本要八成新,快餐书、盗版书、教辅书不在接收范围。”而利用居民手中的图书,图书馆还组织过50个漂流书包,一个书包里少则5本,多则10本,每个书包里的书都不一样,且一个书包在一个家庭一般停留7天。这些图书,让孩子们每天充满了期待。

以旧换新

旧书也能重新上架

以旧书换新书,很多读者在每年的书市都见过,但如今,中国书店的以旧换新,已经走出店门,面向镇乡街道的居民。

中国书店前门东大街店经理洛飏说,书店曾在丰台区长辛店镇组织过活动,大受欢迎。“我们这样做也是想以面对面的方式,将中国书店旧书收购推广出去。”

“当时,很多人拿来了儿童类的图书,我们也都以旧换新了。”洛飏说,以旧换新流程很严格,一定要亲眼看,才能定价,现场活动一般都往高里估价,每本旧书折价大约为几元。而这次活动,书店带来几百本新书,几乎都换完了。

长辛店镇大灰厂村的赵淑英,把大孙女的小学生优秀作文选、故事书带了去,换回来三本童话、绘本新书,她开心地说:“我大孙女5岁多了,现在都认得五六百个字了,那天带回来新书,她高兴坏了。”这几本书,现在已成为孩子每晚的必读书目。

长辛店镇大灰厂村的胡宝强带着孩子参加了换书活动,他带去几本历史书,换回《送给孩子的诗》等两本书。他的女儿挑选书中一首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参加学校朗诵才艺比赛,喜获三等奖。“通过换书,小朋友还能互相交流,挺有意思的。”胡宝强说,单纯的买卖图书形式呆板,这种活动形式新颖。

什么样的书更适合换?中国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东晓告诉记者,时政、教辅、时效性很强的书,再流通的价值并不大,而像《一千零一夜》《鲁迅全集》《史记》等文史类旧书,是旧书常销品种,这些收购来的旧书经整理后会重新上架流通,如果是散本,有的凑成整套就会有更大价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老一辈学者治学严谨,很多学术性旧书对今后的人有很大的价值。”

网上“换”

一辈子只买一本书?

扫自己看过的《我在故宫修文物》ISBN码,获得7.5评分,并将48元收入囊中,同时这些收益变成积分,你就可以继续换书看了。一个叫联书的小程序,喊出了“一辈子只让你买一本书”的口号,引来众文艺青年纷纷尝试。

联书是五位90后开始的全新事业,联书CEO张亮说,去年9月5日联书上线,刚上线时通过自筹资金以及朋友赞助,平台拥有1万册图书,现如今增至20000册书。他统计过,用户群中男性占6成,女性占4成,大家最热衷的图书包括技术类、传记类书籍以及时下畅销图书,其中《三体》《腾讯传》是交换频率最高的。

这样新鲜的换书方式,源于张亮和小伙伴的共同体验,“我大概有一个行李箱的书,看完后就放在那儿,书的价值也就无法发挥,但我发现共享、交换、循环后,书的价值得到极大释放。”张亮和他的技术合伙人陈远洋,创造性地借助了金融学远期合约的概念,采取提前将价值回馈给用户的做法,即扫码就能获得图书定价,并以此作为积分来换书。

不是每本书都能有机会得到交换,记者手头的好几本书因没有达到7.5分评分,而没有共享资格。张亮透露,图书评分规则是根据评价和历史销量,来判断收与不收。值得一提的是,联书的盈利模式是靠会员费,99元的会员费,以及1元的服务费,目前已有数百位会员。

张亮和他的团队拥有一个美好愿望:让世界更美好,减少资源浪费。他总在不断激励小伙伴们,“作为中国人来说,要更好利用资源,从人均而言,我们可利用的资源很少,要珍惜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