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东省作协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会

来源:山东作家网 | 郭念文  2019年02月18日07:45

 2月13日,山东省作协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总结2018年度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葛长伟宣读《山东省作家协会关于表彰2018年度先进个人的决定》,副主席陈文东、刘玉栋出席会议。山东省作协机关各部室、各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向山东省作协2018年度考核优秀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工会积极分子颁发了荣誉证书。

表彰大会会场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讲话

山东省作协李军副主席主持会议

山东省作协葛长伟副主席宣读表彰决定

姬德君代表山东省作协党组领导班子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全体干部职工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说,2018年,山东省文学工作方向正确、导向明确、扎实高效,文学创作成绩显著、硕果累累、捷报频传。在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正确指导下,山东省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在山东省九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拓创新,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都开创了新的局面。山东省有70多件作品在各类重要文学评奖中获奖,有许多作品入选各类排行榜或年选。特别是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山东取得历史性突破,在34部获奖作品中,有山东作家3部;在全部70部获奖作品和提名作品中,山东作家共有7部,占总量的十分之一,标志着山东省近年来文学创作的新收获新高度,展示了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成果。在第七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评选中,山东省作家再创佳绩,在8部获奖作品、7部获提名奖作品中,各有两部山东作家作品获奖。

姬德君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也是推动山东省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突破的重要一年。山东省作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山东省委的部署要求,立足山东省文学和作协工作实际,聚焦文学强省建设,强化责任使命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做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创作导向引导,大力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强重点创作扶持,深入实施文学精品工程;加强文学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文学鲁军”提升工程;加强文学公共服务,深入实施文学普及工程;加强文学评论推介,抓好文学评论队伍和阵地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七个方面的工作,组织引导山东省文学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业绩,努力推动山东省文学事业“走在前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姬德君强调,新春伊始,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工作落实年”的冲锋号,发出了山东省全面攻坚的动员令。山东省作协学习贯彻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咬定文学强省建设不放松,切实增强做好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大力发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履职尽责,苦干实干。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斗志、切实增强“四力”。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追求卓越的昂扬斗志,遇到问题不等、不靠、不要、不拖,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魄,冲破一切艰难险阻。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文艺理论和文学专业知识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善于向实践学习、向广大作家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增强问题意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练就业务能力上的“几把刷子”。要进一步明确用人导向、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及《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建立敢于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引导激励党员干部职工真作为、真担当、真落实、干事创业。要进一步维护团结和谐、树立良好形象。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构建团结和谐的工作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努力把山东省作协建设成为风清气正、能干实事、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省文学队伍大团结、创作大繁荣、事业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摄影:金珂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