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阅文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收官 评出十四部获奖作品,《上海繁华》《中国铁路人》分获特等奖和一等奖。第四届大赛启动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舒晋瑜  2019年02月16日08:26

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的第三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第四届大赛启动仪式近日在沪举办。共有一万多位作者参加本届征文比赛,其中的现实题材作品有一万一千多部。相比上一届征文大赛,参赛作者增长32.5%,参赛作品增长31%。

本届大赛以“风云激荡四十载,逐梦创造新时代”为主题,旨在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时代背景,挖掘体现时代精神、抒发家国情怀的优秀作品。经过激烈的角逐,共评出十四部获奖作品,其中大地风车半自传式的个人奋斗史《上海繁华》荣膺特等奖,恒传录则以纪实小说《中国铁路人》荣获一等奖。

颁奖典礼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徐炯,上海市出版协会理事长胡国强,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姜复生,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科技与数字出版处处长丁晓玲以及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等众多嘉宾出席,一同见证新一届现实主义文学新星的诞生。同时,大赛还宣布启动主题为“书写新时代,扬帆新征程”的第四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还要适应网络文艺新趋势新变化,加强网络文艺精品建设,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产品。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作为中国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网络原创文学的发展。挖掘出真正扎根生活、精心打磨细节的佳作,正是阅文集团发起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的初心。阅文将通过多样化的开发与联动,让这些优质作品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与经济效益,让源于现实的文学回归现实、拥抱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