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春文化惠民“不打烊”

来源:光明日报 | 王胜昔 张滢  2019年02月16日07:58

【新春走基层·文化味里品新年】

“从网红‘佩奇’到呆萌的‘猪文物’,河南博物院今春活动多、年味浓、寓教于乐、参与性强,在这里不知不觉学到了生肖、剪纸、古典音乐等知识。不仅是孩子,我们家长收获也很大!”2月15日,在河南博物院带着9岁女儿“玩”了将近一天的郑州市民曹惠峰兴奋地对记者说,“在博物院,不但找到了‘老家河南’的年味儿,也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再次温习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今年春节期间,郑州市很多“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选择了文化过大年。一家几代人走进博物院观看展览,共同感受历史巨变、家国情怀和民俗风情,成为一种“时尚”。

河南博物院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是我国建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建筑风格恢宏而富有特色,馆内文化氛围和精品文物令人叹为观止。“‘年味’不仅是物质的丰盛,也是文化的丰盛。从1月底开始,河南博物院就在院内外推出一系列迎新公益活动,包括内涵丰富的专题展览、复原古乐展演及形式多样的博物馆教育体验活动等,为公众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佳节氛围,邀请大家共赴文化之约,共同过个文化年。”河南省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介绍,从腊月三十到正月初六,河南博物院共接待观众6万余人次,最高观众量每天近1.25万人次。

河南博物院春节期间以三大展览为载体,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古老文明“活”化表达;“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红火年俗喜迎新春;“和韵华夏——中原音乐文物瑰宝展”异地开花,奏响佳节心灵之音。其中,“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近200件(套)文物珍品大展身手,集中反映“中原”这一中国历史中心地域的文明进程与重要成果,再现中原文明的延续性、包容性和影响力,拉近了观众与传统文化的距离,频频获赞。“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把集市开进了博物馆。一看多彩福猪展,二逛年俗集市,2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滚动展出,与市民亲密互动。

实体虚拟交互,河南博物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合力聚焦、精心制作并推出相应的网上专题,“中原藏珍品鉴”“文物大拜年”文物专题系列刷爆朋友圈;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华夏古乐团微信公众号更是推出赏、画、游、学、演新年大礼包,家庭预约、教育动态、特色拜年“一网打尽”。

“据统计,假日期间河南博物院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今日头条公众号阅读点击、播放量逾3万次。”马萧林说,新的一年,河南博物院将继续做好“中原文化”这道大餐,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老少皆宜的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