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名女指挥携巴西圣保罗交响乐团开启亚洲巡演 南美交响乐团今晚中国首秀

来源:文汇报 | 吴钰  2019年02月14日08:46

美国著名女指挥马琳·阿尔索普今晚将携巴西圣保罗交响乐团献演上海大剧院。上海不仅是阿尔索普与该乐团亚洲巡演的第一站,也将见证南美交响乐团首次访问中国。阿尔索普透露,曲目风格热情似火、极度浪漫,“今晚将是巴西送给中国观众的礼物”。

阿尔索普师承美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伦纳德·伯恩斯坦。伯恩斯坦生前曾计划来中国演出,遗憾最终未能成行。多年来深入研究恩师作品,让阿尔索普成为了伯恩斯坦最权威的诠释者。本次音乐会将以伯恩斯坦轻歌剧《老实人》序曲开场。该曲根据伏尔泰著名短篇小说改编,结合美国本土音乐语汇,讲述年轻学生坎迪德在即将举行婚礼却遭遇战争的故事。阿尔索普表示,该曲“对歌剧来说是一个伟大的开场白,充满了乐观和阳光的精神力量——就像伯恩斯坦本人一样”。

近年国内上演的多为德奥系乐团,此次音乐会中由巴西乐队原汁原味演绎南美作曲家维拉-罗伯斯的作品《巴赫风格的巴西舞曲No.4》、希纳斯特拉的芭蕾《埃斯坦西亚》选段,备受乐迷期待。阿尔索普形容其“极具律动感和狂想气质”,颇能代表巴西的国家形象。“每支管弦乐队都有自己的个性和风格,因国家而异。巴西圣保罗交响乐团感情浓烈、热情洋溢,而南美的音乐风格通俗易懂,有很多乡村元素。”

阿尔索普表示,精心设计的“整体曲目安排对情人节来说非常完美”。音乐会下半场呈现的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交响组曲《舍赫拉查德》以《天方夜谭》为蓝本,讲述舍赫拉查德王后善用故事取悦丈夫,也聚焦“最美的爱情生活”。“南美乐队的音乐会不像很多现代音乐那样强调智性、脑力,没有那么多规矩,享受音乐的乐趣即可。”

指挥作为古典乐坛中的权威角色,女性面孔屈指可数。“30年前,当我刚踏入指挥领域时,女性面对的挑战远多于性别优势。”阿尔索普回忆,“我的名字马琳比较罕见,没有音乐会视频的时候,观众看到节目单时并不知晓我是女性,走进音乐厅总是大吃一惊。”她迎难而上,创下多个纪录,赢得了指挥界“第一女性”的美誉:2007年受任巴尔的摩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成为首位领导美国大型交响乐团的女性;2013年成为首位登上逍遥音乐节终场之夜的女性指挥家;2018年受任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成为打破“音乐之都”保守态度的女性……

她期待见证更多女指挥登上舞台,但并不希望利用性别出名,更向往女指挥凭借富有创造力的曲目编排、对音乐的贡献为人所知。阿尔索普也为中国首秀兴奋不已,她在巴尔的摩交响乐团担任指挥时,就结识了多位优秀非凡的中国音乐家。上海站结束后,还将在济南、北京、香港等地展开巡演,并与中国的学生乐团合作。“小提琴家宁峰会在之后加入巡演,中国年轻音乐家的才华和技巧令人灵感迸发,我们的合作一拍即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