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万观众大剧院享受艺术新春

来源: 北京日报    | 牛春梅  2019年02月12日09:15

《舞之韵》剧照。王小京摄

春节假期北京文化市场热热闹闹,仅国家大剧院就精心策划组织音乐、舞蹈、戏曲、儿童剧等演出21场,演出上座率达到97%,共有2.6万人次观众观看各类演出。此外,还有1.4万余人次观众在节日期间走进国家大剧院,参观游览剧场和艺术展览,欣赏公共空间公益演出。

节日期间大剧院演出类型丰富、精彩迭出。2月6日至10日,爱尔兰国家舞蹈团踢踏舞剧《舞之韵》尤其引人注目。作为爱尔兰的文化名片,踢踏舞一直以繁复的舞步、整齐的队列、悠扬的音乐著称于世,是国内外观众喜闻乐见的舞蹈形式之一。此次,由爱尔兰国家舞蹈团带来的《舞之韵》是与《大河之舞》《舞之王》齐名的一流踢踏舞制作,被誉为“历时两个小时的艺术奇迹”。舞剧讲述了一段极富传奇色彩的自由传说——相传多年前,莱恩斯特和乌尔斯特两个凯尔特部落一直处于敌对状态,在一次大的战争之后,两个部落赖以生存的翡翠绿岛被毁灭,部落的勇士们只好开始联手重建失落的家园。渐渐的,和平代替了战争,勤劳换来了希望,自由与祥和也终于降临到广袤的凯尔特土地。看着台上演员欢快的舞步,观众郭先生表示比期望中精彩多了,“演出风格热烈欢快,舞姿好看,踏出的节奏也好听,舞台效果真是美轮美奂,仿佛台上的他们才是在载歌载舞庆祝新年。”

节日里的大剧院音乐厅,也是乐音悦耳。2月6日至7日,北京管乐交响乐团上演两场主题分别为“拉德斯基进行时”和“春之声”的新春音乐会,为观众们演绎《春节序曲》《西区故事》《金色年华》《胡桃夹子组曲》《春之声圆舞曲》《雷电波尔卡》等中外经典曲目。2月8日至10日,中国电影乐团在指挥家张冰冰的带领下,连续上演三场“中外经典名曲交响音乐会”。既有欢快浪漫的波尔卡和圆舞曲,又有《春节序曲》《火把节》《我的祖国》等中国节日庆典乐曲,描绘出华夏大地热烈欢腾、互庆互贺的图景。

在音乐、舞蹈之外,传统艺术也是魅力非凡。春节期间,国家大剧院上演了《四郎探母》《锁麟囊》《红娘》《龙凤呈祥》四台传统名剧,让戏迷朋友们在皮黄京韵中过足戏瘾。北京京剧院杜镇杰、张慧芳、迟小秋、常秋月、谭孝曾、朱强、李宏图等梨园名家都奉上了自己的拿手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