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注“星星的孩子”

来源:浙少文学分社 | 欣闻  2019年02月10日09:29

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被叫作“星星的孩子”,当然还有另外一个更被大众熟知的名字是“自闭症儿童”。他们终其一生都把自己关在内心深处只有一个人的小屋子里。他们从来不是智力低,甚至相当一部分有着极高的天赋和艺术才华。只是他们没法理解这个世界的复杂和变化,所以他们没有办法接受正常的教育,即使他们通过考试读到大学。毕业的那一天也意味着他再次回到原来生活轨道的一天。

该如何面对他们?其实答案非常简单,我就是在适应他们,不要求他们做一丁点儿的改变,于是所有人都会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他们是安全的。

据相关统计,1995年,我国儿童的自闭症发病率为0.2%,到了2009年,这一数据已经高达0.9%。换句话说,24年前,500个中国儿童中才会出现一个自闭症孩子,而到了10年前,110个中国儿童里就有一个患有自闭症。目前普通小学一个班级的规模是40人,这意味着平均不到3个班级中,就很可能有1个孩子是自闭症患者。

《星星的孩子》讲述了一个自闭症家庭和一条残疾小狗的故事,展现了人与动物之间的爱与坚守,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亲情与扶持。萌萌五岁那年,一条叫咯儿的小黑狗进入他的生活。在脾气火爆内心柔软的外公、爱心满满的妈妈、心有灵犀的小黑狗,以及慧眼识珠的音乐老人的陪伴下,自幼展露音乐天赋的自闭症儿童萌萌成就了一段非凡的人生。

作品不仅从文学层面讲述了一个温暖的故事,更是从社会层面剖析了一个自闭症儿童激动人心的成长历程,带给千万自闭症家庭希望和鼓舞,同时,对自闭症的治愈之道进行了探索,是国内首部心理咨询师创作的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小说。

作 家 如 是 说

您是一位专业心理咨询师,同时也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在亲历自闭症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您觉得这两个身份对您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心理咨询师的背景会让我比较关注人的心理,尤其是儿童心理。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我能够站在儿童的视角去看待生活。两者的结合,使我在描述自闭症儿童成长故事时行云流水。许多情节铺排、细节设置,似乎早就潜伏在我的脑海里,是这份童心和爱心推动着我的笔前行。

自闭症儿童也被称作“星星的孩子”,这也是您这本书的书名,请问您怎么理解这个称号?

自闭症有2000万群体,迫切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我想用我作品后记中的一段话来回答这个问题:

“他们就是星星的孩子。你身边的每一百人当中,至少有一个是他们世界的子民。尘世间,有太多的人,拥有着相似的灵魂,度过了千人一面的生活。然而,星星的孩子,他们的光芒是如此的与众不同,他们的天赋才情是如此的令人叹服,只因为他们携带着神秘莫测的生命密码。”

自闭症孩子是被我们称作“特殊群体”的一类人,对于这个打引号的说法,您如何看待?

我们现在面临着最好的时代,社会日渐多元化、人性化,包容度越来越大。对于那些跟我们不一样的人,我们应抱着包容和学习的态度去对待。就像作品中的萌萌,他虽患有自闭症,可他有他的天赋,他会听一朵花开的声音,他会在扬沙子的过程中感受阳光,他对你说话是唱一段歌。试问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有这样的天赋吗?所以,对万事万物,我们要持有敬畏和欣赏之心。有“残缺”的人生,其实是另一种更大的圆满。

书中哪些细节是您亲身体会、深有感触的?

“星星的河流”这个细节特别感人。当时,妈妈带萌萌上山露营,她指着天上的星星教萌萌,她说,萌萌,这是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说着说着,妈妈自己感动起来,流下了眼泪,她的泪光在夜色里闪闪发亮,于是,萌萌抚摸着妈妈的脸说,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在萌萌眼中,妈妈的脸上是淌起了星星的河流。

这个细节是有出处的,在我孩子很小的时候,她曾把我的脸上的泪光说成星光,孩子的心灵是多么纯净。

相信这本书只是您关怀特殊儿童的一小步,您对未来相关的公益事业,还有什么样的预期呢?

特殊群体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他们不仅不应该缺席,而且应该得到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包容和理解。帮助他们的行动,既涉及个人的价值与责任,也关乎群体的善意与爱心,更是营造一个平等、包容、文明、和睦的美好社会的必由途径。这些年,我一直在关注人的心理,包括青春期心理,自闭症家庭的心理,以及在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流动儿童的心理问题等。所有的孩子都将得到温柔的对待,在我今后的文学创作中,我将满怀善意,将这项“特殊”的事业进行到底。

最后,作为普通人,我们可以为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做些什么呢?

温暖的举动不仅呈现在文学作品中,而是要更真实地出现在我们身边。我希望这本书能传播到全国更多的自闭症家庭,给他们不平坦的生活道路点亮一盏灯,点燃一团火。还希望,作品能够搬上银幕,让全社会都能来了解、理解和关怀自闭症儿童,接纳他们就是接纳自己,包容他们其实就是包容整个世界。爱,是一切奇迹的源头,也是跨越时空的共同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