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难民作家因被澳洲政府扣留,无法前去领取文学奖

来源:新京报网 | 欣闻  2019年02月03日09:28

寻求庇护的难民贝鲁鲁斯·博卡尼获得了2019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总理文学奖,但是他无法前来领奖,因为他被澳大利亚政府流放在马努斯岛的难民营里。他希望这次获奖能唤起人们的关注,结束这一野蛮政策。

据《卫报》报道,贝鲁鲁斯·博卡尼(Behrouz Boochani)的《山中无故人:马努斯岛监狱作品集》(No Friend But the Mountains: Writing from Manus Prison)获得了2019年维多利亚州总理文学奖以及非虚构文学奖。

维多利亚州总理文学奖是澳大利亚奖金最丰厚的文学奖。从2011年开始,维多利亚州总理文学奖被分为5个类别:小说、非虚构文学、诗歌、戏剧和青少年文学。每个类别的获胜者分别获得25000美元奖金。在这5位获奖者中,有一位获奖者会被选为维多利亚州总理文学奖的总冠军,并能获得另外的10万美元奖金。此外,还有两个金额不同的类别:由读者投票选出的人民选择奖和一份未发表手稿奖,奖金额各为15000美元。

贝鲁鲁斯·博卡尼共获得了125000美元的奖金,但是他无法参与颁奖典礼。他是一名库尔德记者、电影制片人和人权活动家,也是一名伊朗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他已经被澳大利亚政府扣留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努斯岛的难民营里近六年,一直不允许进入澳大利亚。

在马努斯岛上,大概有六百多人跟贝鲁鲁斯·博卡尼一起,被澳大利亚政府扣留着。在2001年,澳大利亚在历经数次难民潮涌入之后,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首先建立了马努斯岛和瑙鲁两个离岸难民中心,开始禁止难民偷渡进入澳大利亚。他们把这暂时处置难民的临时性关押处,转换为长期的难民营。但自离岸难民营设立以来,这些难民营便不断被曝光出基础设施破败不堪管理不善,对难民动用酷刑等丑闻。在澳大利亚宣布关闭这个离岸难民营之后,难民营迅速被停水断电,并失去了医疗卫生服务。此外,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也威胁他们,将在必要时使用武力清场。

贝鲁鲁斯·博卡尼因在伊朗的报纸上发表了有关于库尔德文化的文章,并创办了记录库尔德人追求文化自由的愿望的杂志,因而被伊朗通缉。他在前往澳大利亚途中,被澳大利亚海军拦截,在2013年8月被扣留在马努斯岛上。澳大利亚前总理Malcolm Turnbull曾跟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不会对任何人特殊对待,“即便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我们也不会让他进来”。贝鲁鲁斯·博卡尼曾对CNN记者说,他们是澳大利亚“国家批准劫持的人质”,“被丢弃在被人遗忘的岛屿上。”

维多利亚州总理文学奖的评委委员会称贝鲁鲁斯·博卡尼的《山中无故人:马努斯岛监狱作品集》是一种“见证的声音,也是一种生存的行为。它抒情,但也是一手资料,更是一种抵抗的呼声。这是一本五年流放监禁生活生动的肖像。”评委委员会还称,“贝鲁鲁斯·博卡尼使用了独特的叙事形式,从批判性分析到厚重的描写,再到诗歌和反乌托邦的超现实主义。他的写作是美丽而准确的,融合了世界各地的文学传统,特别是库尔德人的传统。”

贝鲁鲁斯·博卡尼用短信对《卫报》记者说,在澳大利亚获奖是一种自相矛盾的感觉,他的主要目标是“让澳大利亚和世界各地人民了解,他们是如何折磨在马努斯岛和瑙鲁上的无辜者的。我希望这个奖项能使得大家更多地关注我们的情况,结束这一野蛮政策。”贝赫鲁兹·布加尼的书也是用短信写的,因为他的互联网被断掉了。

代表贝鲁鲁斯·博卡尼领取该奖项的是他的翻译之一奥米德·托菲(Omid Tofighian),他说:“我们不能低估‘这场胜利’对澳大利亚难民政治的影响。”他希望以获奖这种形式来让人们关注这种“新殖民主义的压迫形式”。

附:2019年维多利亚州总理文学奖获奖名单

维多利亚州总理文学奖:贝鲁鲁斯·博卡尼《山中无故人:马努斯岛监狱作品集》

小说:埃利斯·瓦尔莫比达(Elise Valmorbida)《山里的麦当娜》(The Madonna of the Mountains)

非虚构写作:贝鲁鲁斯·博卡尼《山中无故人:马努斯岛监狱作品集》

戏剧:肯德尔·费弗(Kendall Feaver)《全能者》(The Almighty Sometimes)

诗歌:凯特·利利(Kate Lilley)《倾斜》(Tilt)

青少年文学:安贝林·夸伊穆利纳(Ambelin Kwaymullina)和依齐基勒·夸伊穆利纳(Ezekiel Kwaymullina)《抓住出纳员克罗》(Catching Teller Crow)

人民选择奖:布里·李(Bri Lee)《蛋壳头骨》(Eggshell Skull)

未发表手稿奖:维多利亚·汉南(Victoria Hannan)《科科莫》(Kokomo)

原住民写作奖:吉姆·斯科特(Kim Scott)《禁忌》(Tab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