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十位欧洲大作家联署保欧公开信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9年02月03日08:36

三十位世界知名的作家、诗人和哲学家——其中包括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共同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号召欧洲各国各族人民在当前晦暗的政治形势下,坚决反击日渐高涨的民粹主义势力。

公开信发表在1月25日的法国《解放报》上。信中警告:“欧洲理念危殆……民粹主义势力正席卷大陆,”又说,“欧洲正在受到那些沉溺于怨恨的伪先知们的攻击”,如果没有“一种新的抵抗精神”,欧洲的选举就会成为“我们所知最大的不幸,让毁坏者得胜,让那些仍然相信伊拉斯谟、但丁、歌德和夸美纽斯之遗产的人蒙羞;让智慧和文化遭到蔑视;让仇外情绪和反犹主义甚嚣尘上;成为一场灾难。”

信中呼吁:“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必须为欧洲理念而战,否则就只能眼看它灭亡于民粹主义的巨浪。”

2019年是欧洲政坛至关重要的一年,将有十四场选举举行,其中包括预定5月23-26日的欧洲议会选举,但反欧洲、反移民的右翼和极右翼政党空前兴旺。

公开信由法国明星哲学家贝尔纳-亨利·莱维起草,得到五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签名响应,他们是白俄罗斯的斯韦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奥地利的埃尔弗丽德·耶利内克、德国的赫塔·米勒、土耳其的奥尔罕·帕慕克和西班牙的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

以色列的大卫·格罗斯曼、匈牙利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黑勒·阿格奈什(一译阿格尼丝·赫勒)、阿尔巴尼亚的伊斯梅尔·卡达雷、法国的米兰·昆德拉、意大利的克劳迪奥·马格里斯、俄国的柳德米拉·乌利茨卡娅和英国的萨尔曼·鲁什迪也签了名。

联署者还有希腊的瓦西利斯·亚历克萨基斯、波兰的安妮·阿普勒鲍姆、丹麦的延斯·克里斯蒂安·格伦达尔、匈牙利的康拉德·哲尔吉、葡萄牙的安东尼奥·洛博·安图内斯、波兰的亚当·米赫尼克、英国的伊恩·麦克尤恩、荷兰哲学家罗布·里门、西班牙哲学家费尔南多·萨瓦特尔、意大利的罗伯托·萨维亚诺和欧金尼奥·斯卡尔法里、英国的西蒙·沙马、德国的彼得·施奈德、波黑的阿卜杜拉·西德兰、法国的莱拉·苏莱曼尼、爱尔兰的科尔姆·托宾和波兰的亚当·扎加耶夫斯基。

贝尔纳–亨利·莱维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民粹主义实际上是“新法西斯主义的一道烟幕”,联署公开信的三十位作家对欧洲的前景深为忧惧。

除了法文版,《解放报》网站还提供了公开信的德文、阿拉伯文、希伯来文、波兰文、俄文和土耳其文的译稿。没有英文。

但英国《卫报》当天刊出了这封信的英译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