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波:我们就是要给小娃娃写大文学

来源:接力出版社 |  接力君  2019年02月03日08:14

幼儿文学是“人之初”的启蒙文学。无论是作者还是读者,都该把幼儿文学放在心中最温暖的地方孕育着,调养着,用全身心呵护着。

2019年1月接力出版社出版了首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作品集《捡到一只大象》,书中收录了吕丽娜、陈梦敏、陈琪敬等21位幼儿文学作家创作。

这样一本滋养童心的作品是怎样诞生的呢?除了纯净优美的文字以外,当然少不了童趣盎然的插画了。首届菠萝圈儿国际插画展“金菠萝奖”得主廖子莹为《捡到一只大象》倾心绘制全彩插图。

在编辑的创作加工后,印厂则会把一本本精美的《捡到一只大象》通过绿色印刷呈现在读者们的面前。

《捡到一只大象》中有童话、有诗歌,还有散文。全书语言纯净优美,插画童趣盎然,呈现了幼儿生命境界的稚拙可爱;构思巧妙别致,情感真挚动人,让孩子在丰富的阅读体验中滋润美好的心灵。

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说:“这本《捡到一只大象》的出版,让我们翻开了幼儿文学创作的新一页,其意义不仅在于这些优秀作品的面世,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些作品的写作一直被一种精神支撑着,这就是为小娃娃写大文学。

幼儿文学当然有教育的功能。对于幼儿来说,越是教育的,越是感情的,越是艺术的。要给幼儿塑造愿意亲近的艺术形象,小猫小狗、一朵花、一片叶子都是他们刚刚认识的生命,是愿意与之交流情感的形象。当他们认识并亲近了这些形象,他们就找到了可以陪伴、可以信赖的朋友。

幼儿感受文学中的形象,感受形象的哀乐,感受形象的命运,这就是接受文学的滋养和熏陶。这种情感的共鸣,是感受的积累,是情感的记忆,是与这个世界心灵交往的开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