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国布克奖与合作十八年赞助商分道扬镳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1月31日08:33

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英国布克奖近日宣布正在与新的赞助商洽谈,这也意味着布克奖与合作了18年的赞助商英仕曼集团的关系正式画上了句号。不过,布克奖基金会方面表示,今年的奖项将如约颁出,并且他们有信心新的资金能够在2020年到位。

英仕曼集团自2002年开始冠名赞助布克奖,每年为奖项提供160万英镑的资金支持。“非常荣幸能够在近20年的时间里成为布克奖的一部分。”公司首席执行官卢克·埃利斯表示,“但如今我们决定将资源集中在新的赞助计划上。”

对于两者关系的破裂,不少海外媒体将此归咎于布克奖评选范围的扩大。从1969年开始颁发的布克奖此前规定只有英联邦国家以及爱尔兰的英文原创作家有资格参选该奖。但从2014年开始,布克奖管理委员会决定所有用英语写作的作家都能参与评选。此后五届的大奖得主中就有两位美国作家和一位牙买加作家。

这引起了不少创作者的不满。去年,两度布克奖得主、澳大利亚小说家彼得·凯里对该规定表达了质疑:“英联邦的作家们有着共通的文化联结,这也是布克奖最大的特色。”英国作家、《鸟鸣》的创作者塞巴斯蒂安·福克斯也曾公开称英仕曼集团为“敌人”:“他们不是应该赞助文学奖的人,而是应该受到文学奖谴责的人。”

“在过去18年里,布克奖蓬勃发展。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期待与其他赞助商开始新的旅程。”布克奖基金会主席海伦娜·肯尼迪表示。从2005年开始,作为对原有布克奖的补充,奖金为六万英镑的布克国际奖每两年颁发一次,只要作家有作品以英文或英文译本发表,都可以参与评奖,这也是布克奖朝着国际文学大奖迈出的重要一步。

去年,安妮·伯恩斯凭借其第三部长篇小说《送奶人》获得第50届布克奖,她也是首位获得布克奖的北爱尔兰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