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理想的过年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张林薇  2019年01月31日08:09

理想的过年,是漫无目的地游走,看看市井,听听人声。看春联映红了一条街,赏民间书者的字香墨影。移步换景,穿过马路,登上台阶,走进公园,坐在长椅上晒一会儿冬天的太阳,看蓝天下萧疏的树影呈现出无规则的美感。大城有博物馆与美术馆可逛,小城则可遇蜿蜒的胡同、窄深的巷陌、别致的小店,走走看看,皆可静享流年。

理想的过年,可去山里走走。老家的山上,每逢春节登高祈福的人摩肩接踵。我常常于初三或初四再去,彼时,山静林幽,寒鸦栖寺,青竹摇曳,湖水漾波。穿行林间,寒风中已可呼吸到微微的早春气息,不亦快哉。

理想的过年,可去河边或湖畔逗留一刻。见流水最易感时光之易逝,悟浮生之匆忙。孔子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之语,意味深长,芦苇是有思想的草,帕斯卡尔说人是会思想的芦苇,脆弱又坚强。在水边静静地思考一会儿,减压清负,明晰来路与去路。如此,则不负流水光阴。

理想的过年,需有雪相映。雪后驱车百里泡个温泉。泉畔有腊梅吐香,梅下有雅石可赏,石上刻字两行:闲心对定水,清净两无尘。静心息虑,深嗅冷冽空气里有药草之香,于一池温热中祛除一年风寒,臆想任督二脉畅通无阻,来年要更勤奋一些,或如何更好地虚度光阴。

理想的过年,回乡陪陪老人。翻翻家谱,沿着支脉传承,寻寻先祖敬业之例,体恤代代劬劳之苦。围炉话旧,或听第一百次碎碎念年少衾薄,忆岁月荒寒。在冬天,老人们更易生出无常之叹来,看着老伙伴一个个被收走,天越冷走得越勤。这时候他们更需要安慰和鼓劲。给老人打气的时候,也在给自己打气,不生气,不生病,好好活。

理想的过年,离不开三五知己小聚。一起吃美食,听音乐,喝喝慵懒的下午茶,谈谈美好的往事。不胡吃海喝,不赴不自在的宴席,不群发眼花缭乱的短信,不需要把太多的人请进生命里。闹中取静,乱中得幽,老友如半旧的棉衣,不光鲜,却贴心贴肺,亦足弥珍。

理想的过年,最好足不出户,倚床拥被读闲书,一室暖气如春。在怡然的假期里,阳光祥和地照过窗格,墨兰开出数枝幽香,老猫在梦里咕噜念经,茶叶在杯底绽出新芽。读到快意处,喝茶,拈几枚果子吃掉,捋捋猫……这也是我能想到的最理想的过年方式,是享受,不是忍受。

理想的过年,原是在家人的团聚中,加上一点自由一份自我,在圆满了别人的同时,也不忘成全自己,求得自在的心,就像那些简单的四句联:春安夏泰,秋吉冬祥。岁岁平安,新年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