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橙瓜网络文学奖”暨见证•网络文学20年评选开启

来源:橙瓜网 | 欣闻  2019年01月29日15:27

1月28日,由橙瓜网主办的第四届“橙瓜网络文学奖”暨见证•网络文学20年评选正式开启。

橙瓜网将联合多家原创网站,多个省市作协、网络作协,相关企业,媒体机构,邀请专业评论家,组建千人规模评委会,共同评选出2018年网络文学界的代表性人物和作品。

20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彰显出了蓬勃的生命力,拓宽了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的社会文化生活。4亿网文读者,1400万网文作者的巨大体量,让网络文学作品规模达到了一个惊人的数量。经历了20年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迎来了最好的时代。第四届“橙瓜网络文学奖”暨见证•网络文学20年评选活动,旨在为网络文学建设添砖加瓦,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化进程。

作为网络文学行业评选标杆,前三届橙瓜网络文学奖评选,取得了行业的广泛关注。与前三届不同的是,本次评选将原有的每年一届的网文之王、五大至尊、十二主神、百强大神更改为两年一届。此外,还将对过去20年做一次总结性评选,新增泛娱乐评选,设立最具潜力相关IP评选,力求为网络文学泛娱乐提供明确而又权威的行业标准以及IP价值导向。

本届奖项主要分为人物奖和作品奖,其中人物奖具体包括网络文学编辑伯乐奖、年度行业贡献奖、年度十大新锐大神、网络文学20年100位影响力人物、网络文学20年百强大神、网络文学20年十佳(玄幻、武侠、仙侠、都市、言情、军事、悬疑、灵异、二次元、科幻、游戏、体育、历史、奇幻)大神等;作品奖包括年度十大作品、年度百强作品、年度最具潜力十大(有声、动漫、影视、游戏)改编IP、网络文学20年百强作品、网络文学20年优秀漫画作品、网络文学20年优秀有声作品、网络文学20年十大(玄幻、武侠、仙侠、都市、言情、军事、悬疑、灵异、二次元、科幻、体育、游戏、历史、奇幻)作品等。更多奖项正在梳理中。

评选由橙瓜网CEO饶耿担任组委会主席,橙瓜网首席运营官萧逸(熊泉)担任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目前已有45家单位参与本次评选合作,其中,有14家支持单位做指导,包含山西省作家协会、江西省作家协会、甘肃省作家协会、上海市网络作家协会、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河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安徽省网络作家协会、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陕西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湖北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委会、青海省网络文学委员会、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宣传部。(排名不分先后)

45家单位中,还包括19家网络文学合作企业,其中战略合作方有咪咕阅读、阿里文学、纵横文学、连尚文学逐浪网、掌阅文学、中文在线、点众科技等;合作单位有网易文学、塔读文学、为炉悦读、哎呦互娱、火星小说、吾里文化、作客文学、不可能的世界、爱奇艺文学、翻阅小说、喜马拉雅、奇迹作品等。(排名不分先后)

此外,橙瓜网还联合了9家泛娱乐合作单位共同参与和见证本次评选,他们分别是华策影视、慈文传媒、耀客传媒、完美世界影视、浙江影视集团、巨人网络、风炫动漫、漫画岛、有妖气等。(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作家网、凤凰网、新浪网等媒体单位作为本次评选活动的合作媒体,将对本次活动的报道工作给予支持。

更多评选相关信息将在橙瓜官网(www.chenggua.com)、橙瓜App、橙瓜网文公众号(微信号:cgwwzj)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