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繁华》获第三届现实主义网文征文大赛特等奖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19年01月25日08:56

1月24日,第三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公布结果。展现社会底层小人物在上海奋斗历程的《上海繁华》获得特等奖,描绘从沿海滩涂到高原深岭高铁建设的《中国铁路人》获得一等奖。

从11800部作品中精选14部

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旨在培养现实主义作者,鼓励、扶持其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现实主义作品。

此次大赛自2018年2月征文开始以来,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等九大平台共同参与,10200位作者参加征文,创作现实主义作品11800部。

为确保参赛作品质量,本次大赛由近30位专家参与评选,最终精选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优胜奖十名,共计14部优质作品。

其中,大地风车创作的《上海繁华》以其半自传色彩的个人奋斗史斩获大赛特等奖。作品通过一个外地农家子弟10年奋斗打拼历程,对2005至2015年上海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摹刻画。

而繁华都市背后,还有无数默默无闻的建造者。由恒传录创作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工长篇纪实小说《中国铁路人》,通过讲述一位普通铁路建设者亲身经历荣获大赛一等奖。这部作品用生动而又接地气的笔触描绘了一群“铁路人”投身中国铁路建设的画卷。

二等奖作品则由徐婠的《规培医生》与唐四方的《戏法罗》获得。前者通过几位医大毕业生在医院规培过程的群像刻画,揭示了医院在当今社会中的真实生态;后者从曲艺题材入手,以民间艺人的故事铺陈家国大义。

此外,本次大赛终审评委还选评出十名优胜奖,获奖作品分别为:《向前一步》《他从暖风来》《远方的秘密》《高铁群侠传》《后手》《逆流纯真年代》《彩虹在转角》《鳏寡》《撑腰》和《草原上的红飘带》。

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第三届大赛的作品更接地气,更能反映百姓心声。“我们中国有很多好故事,阅文也希望可以为这些故事提供更多好平台,展现中国新时代百姓精神风貌,展现更多正能量。”

现实主义作品,最重要的就是真实

相比上一届,本届征文作者增长32.5%,作品增长31%。

《上海繁华》作者大地风车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只是业余作者,所学专业也和文学毫无关系。

“我写这部小说,一是因为自己从小喜欢看,也写写小东西。二是从2005年我一直在上海生活。我是湖南人,感觉写上海外地人的文学作品还比较少见。”

他笑言,新作者有个毛病,写着写着容易动力不足。“一开始点击量什么的,数字不好看,好像写的东西没人看,心情比较失落。”

直到某天晚上,十一点多,有个读者后台问他:“今天还更不?”

“我回了句,老大,都十一点多了。结果他说,不看新的两章好像睡不着。”读者的鼓励让大地风车特别振奋。

“我今年四十多了,获得这奖感觉很惊喜。我一是觉得文学要反映现实,现实主义的东西不能总靠超现实手法比如‘重生’之类的去实现,虽然那样容易有爽点。第二我想为上海的外地人说说话。”

大地风车感慨,《上海繁华》其实是以自己为原型写的,其中许多细节都是自己在上海亲历的。“故事主角叫王一元,是因为我在上海最困难的时候,衣服里真就只有一块钱。我希望这些经历可以让读者有所启发。”

恒传录也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他的《中国铁路人》也是从亲身经历出发,想写好一个普通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工的励志成长故事。“工程单位对很多人而言是世外桃源,工程人员往往是大家看不到的。我没有多少文化,就想把自己身上的事写出来,把中国电气化铁路的发展写出来。”

“现实主义作品,最重要的就是真实。”侯庆辰说,“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一定让大家感觉是真实的,可以把身边的小事传递到每个读者面前。读者会有很强的代入感,觉得写的就是自己身边的人。读者也愿意了解中国发展的各个领域。比如我之前也不了解高铁行业,但通过他们的小事你可以了解到这些人、这些领域。”

以优质IP为核心,克服文学作品的场景单一化

随着现实主义征文大赛的外界关注度上升,本届征文尚未开始评奖,参赛作品中《戏法罗》影视版权已签约。

如何将现实主义题材打造IP,以更为多元的形式融入到大众生活,成为另一难题。目前,通过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这一平台,阅文已孵化出了许多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如第一届获奖作品《复兴之路》《二胎囧爸》《相声大师》等5部作品已出版纸质书,第二届获奖作品《大国重工》《韩警官》《贼警》已经完成影视版权签约,其中《大国重工》将于2019年下半年正式开拍。

当天同时启动了第四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蓬勃发展正是网络文学题材多样化、内容生活化的一种表现,这对于广大创作者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现阶段,现实主义题材逐渐成为影视创作的主流趋势,可以预见,随着政策利好、市场需求、行业重视,优质作品将会更加迅速地占领影视剧行业半壁江山。阅文要做的,就是将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打造成一个个超级IP,帮助其全链造势。阅文将通过多样化的开发与联动,让这些作品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与经济效益,让源于现实的文学回归现实、拥抱大众。”

【附录】第三届现实主义征文获奖作品名单

特等奖:《上海繁华》第一卷

作者介绍:

大地风车,历任多家公司高管、内刊编辑,自主创业后定居上海十多年,记录上海十年风雨与变化。

点评:

作品通过一个外地农家子弟10年奋斗打拼历程,对2005至2015年上海某一领域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摹刻画。正是改革开放为一个处于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提供了无尽的机遇。作品全方位展示了极富上海地方特色的生活画面,可谓五光十色、五味杂陈,尽管展示的多是一些小欢乐、小悲哀、小喜悦和小无奈,但由于其面向现实取材和贴近现实刻画,仍使作品充满生活气息。同时,起到了窥一斑而见全豹的作用,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变化发展。

一等奖:《中国铁路人》第一、第二、第三卷

作者介绍:

恒传录,河南省汝阳县人,洛阳市作家协会成员。

点评:

从中原腹地到祖国边陲,从沿海滩涂到高原深岭,《中国铁路人》 这部作品用生动而又接地气的笔触描绘了一群“铁路人”投身中国铁路建设的艰辛而又美好的画卷,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建设的攻坚克难、达成高速发展的过程。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作者对科研者和劳动者浓厚深切的致敬,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佳作。

二等奖:《规培医生》

作者介绍:

徐婠,毕业于南昌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

点评:

作品通过梁博等几位医大毕业生在医院规培过程的群像刻画,描述了当下城市青年的生活时态,揭示了医院这个特殊空间在当今社会中的真实生态,细腻地展示了现今社会中的医患关系、医药关系,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踏实肯干又不无情怀的当代青年形象。

二等奖:《戏法罗》第一卷

作者介绍:

唐四方,浙江杭州人,90后,鲁迅文学院网络作家班第十三期学员,代表作品:《相声大师》

点评:

二等奖作品《戏法罗》从作者稔熟的曲艺题材入手,在波澜起伏的历史背景中,以民间艺人的故事铺陈家国大义。小说契合网络文学现实主义方向,悬疑丛生,曲折生动,在神秘的江湖气氛下,人物自有一份壮烈。

优胜奖:《向前一步》

作者介绍:

人参胖娃娃,起点女生网人气作家,文笔简练,眼光独到,善于发现生活的美,作品以现实题材见长。

点评:

《向前一步》讲述了北漂女青年的职场与生活。从职场女性初入职场,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到最后收获爱情,事业有成的励志故事。小说细节丰富,结构完整,情感细腻饱满,挖掘生活中细微美好的事物。

优胜奖:《他从暖风来》第一卷、第二卷

作者介绍:

舞清影,原名杨艳,中国作协会员,河南作协会员,阅文集团大神作家。中国文联第三期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学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一期网络作家高级研修班学员。

代表作:《明月度关山》《你好消防员》《我的少校大人》,三部作品影视均已签约。

点评:

《他从暖风来》以“建筑铁军”龙建集团成功中标国家援非重点工程索洛托AS63公路项目为线索,塑造了一位女性成长的历程。小说细腻动人,紧扣当代人的生活热点,可读性强,人物形象鲜明。

优胜奖:《远方的秘密》

作者介绍:

浩瀚馨语,曾任建筑工地技术员,擅长描写社会关心的热点素材。

点评:

一部向科学家们致敬的书籍,主题聚焦重大国家科技项目“天眼”,写出了几代默默无闻的天文学家为实现中国强国梦作出的不懈努力与奋斗,书中洋溢着浓厚的人文关怀,深入人心,读后使人动容。

优胜奖:《高铁群侠传》

作者介绍:

高铁侠客,本名李海林,工商管理学硕士。曾于2011年出版家庭教育题材书籍——《快乐老爸的育子辛经》(人民铁道出版社)。

点评:

《高铁群侠传》一本高铁题材的作品,高铁已成为中国震撼世界的一张闪亮的名片,而中国高铁如何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与制造业强国竞争?作者通过唐志伟为代表的数位“高铁推销员”的经历,写出了高铁出海的风风雨雨,写尽了高铁人的甜酸苦辣。本作行文逻辑清楚缜密,对各个国家的风俗与概况描写极为考究,语言总体朴实之外却又不失偶尔的俏皮,展露文字本身最原始的魅力与风姿

优胜奖:《后手》第一卷

作者介绍:

可大可小,阅文集团品牌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2017年网络文学十二天王之一,被誉为“2017谍战之王”。

点评:

掩护党的同志,保守党的机密,为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后手》,一部抗日背景小说,取材于真实历史资料,通过细腻的描写,刻画我党地下工作的艰险曲折,感悟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珍惜当下,引人深思。故事洋洋洒洒百万字,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既具有时代气息,又具有强烈的现实教育意义。

优胜奖:《逆流纯真年代》

作者介绍:

人间武库,代表作《逆流纯真年代》,总点击过亿,获得二百六十万次推荐,积累九十万粉丝。

点评:

《逆流纯真年代》以“重生”的方式,逆流归来,重回1992,深入中国改革开放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年。主角先为了家境去买卖股票认购证,再到家乡做衣饰搞实业,最后重新走入“当初”支教的小山村,描写了主角的创业经历以及人生成长。作品语言通俗而精炼,画面感与故事性极强,时代感扑面而来,真正写出了九十年代改革浪潮中的众生相。

优胜奖:《彩虹在转角》第一卷

作者介绍:

楼星吟,阅文集团云起书院大神作家,广东省作家协会成员,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理事。

点评:

二十一岁,从一个健康人,因这场车祸成了残疾人。《彩虹在转角》作品描写了一位高位截瘫的女孩,坚强地面对生活,自力更生成为一名成功的网络文学作家。书写出当代年轻人自强不息,勇敢拼搏,永不放弃的坚毅品质,用双手创造未来。

优胜奖:《鳏寡》

作者介绍:

寐人雨

点评:

《鳏寡》一部描写鳏寡老人的小说,朴素描写了在老妻离世之后的老头从一开始的不习惯、独自叹息悲伤,到渐渐走出悲伤并积极丰富地生活下去的故事。作者擅长从平静的生活中寻找故事,从普通人中捕捉人物,写的既是一个家庭的琐碎悲喜,也是万千家庭的生活缩影。

优胜奖:《撑腰》

作者介绍:

简思,80后潇湘书院金牌作家,辽宁省作家协会成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三期现实题材网络班成员。

点评:

没有幸运的出身,没有优秀的父母,从平凡到完美逆袭的女中医,《撑腰》是怀揣梦想,奋斗中的女人的一个缩影,整部作品在宣扬奋斗精神的同时,积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生活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优胜奖:《草原上的红飘带》

作者介绍:

其不隆咚强,起点女生网人气作家,作者经验丰富,笔力深厚,情节设定跌宕起伏。细察体会,关注当下。

点评:

一位内蒙古姑娘娜仁花,绽开在大草原上。历尽坎坷把孩子们扶养成人,带领草原牧民积极投身于经济开发走上富裕之路。展现当下女性自强自立,坚毅勇敢的美好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