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散记

来源:人民日报 | 亚 楠  2019年01月22日07:40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天目山下

它汇聚的灵气在云中闪亮,一股洞彻的力量穿越古今。它把我内心的阴霾濯洗。是的,我需要阳光,需要温暖照亮。

我如一只云豹在它的领地逡巡。黄昏,众鸟归林。天目山照亮的万物葳蕤,呈现出澎湃之势。我沐浴在霞光里,任时光在树冠上轻轻摇曳……啊!这凝固的音符闪烁,在静默处,完成一次灵魂洗礼。

显然,这静默中的力量在向我召唤……凝重而明亮,它驰骋的空间足够辽阔……

富春江

我感受到的春天,是燕子呢喃,桃花映红了田野。春水荡漾,寻梦的人,以爱拨动古老的琴弦。泥土的气息在风中摇曳,情丝弥漫,山水皆是它的床。

但富春江一直向前,波光粼粼,似梦中人的笑靥——它所承载的,是两岸稻菽飘香,以及江南厚重的文脉。缘于此,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之境就是养育他的故土。

辛勤劳作的人,迎来好年景。他们向着大海,好让自己在更开阔的视域里薪火相传,繁衍子孙。

千岛湖

群山中的湖泊,隐于绿色烟波里。清澈的鸟鸣涌起,若浪花飞溅,在山谷里发出光亮。水波浩渺,翠绿色的梦若即若离。

游弋在湖光山色里,让缓慢成为一种温暖。以圣贤之心静养,从而完成它的使命。

当新安江把清澈的水带入记忆,春光在水波里荡漾,便有万种风情溢满巨大的画屏。是的,它恍然若梦,亦可触摸到它飞翔的翅膀。

花港的鱼

动与静的交汇,美的港湾,红色锦鲤……一群群,一片片,仿佛秋天的枫叶,带着闪电的休止符。

但春天,桃红柳绿,人们泛舟西湖,在苏堤漫步,尽享人间美景——鱼儿自由呼吸,动静咸宜,也在游人的喧嚣声中,捕捉到生命的色彩。

在花港柔润的水波里,它们拥有快乐时光。黄昏的湖面上,一片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