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世界畅销书(二)

来源:文汇报 |   2019年01月21日11:24

《烈日当头》

[巴西]杰瓦尼·马丁斯

荣登巴西2018年文学类书籍销量榜第三名的《烈日当头》是年仅28岁的巴西里约热内卢贫民窟作家杰瓦尼·马丁斯的首部个人著作。

在本书中,作家通过三个彼此相异却又一脉相承的故事,讲述了21世纪里约贫民窟中男孩们的童年和少年时光,描述了他们在这个“破碎的城市”中经历的痛苦和艰难。

由于生活所迫,杰瓦尼·马丁斯读完8年级后立刻放弃学业开始工作,先后从事过人身广告牌、餐厅服务员等零碎工作。

马丁斯的文学能力源于祖母的赠书和教诲,2014年他参加了诗人卡里托·阿泽维多的文学研究会并在活动中受到鼓舞,自此步入文坛。

《瘸驴》

[美国]克雷格·史密斯

《瘸驴》能够跻身美国亚马逊网站畅销榜的前三名,实在是一个很难给出合理解释的奇迹。这是一本儿童书,一共24页,以图画为主,亚马逊网站上注明这本书供3岁至5岁的孩子阅读,或者说是大人为3岁至5岁的孩子朗读。书里的文字选自作者创作的同名歌曲的歌词。

这本书以“我走在街上看见一头驴”开始,每隔几页就加几个词,结果这头驴从最初的“瘸腿”一直到最后带了11个以字母组合-nky结尾的形容词。

批评本书的人对这种无厘头的搞笑不屑一顾,更有人批评这11个形容词里含有具有歧视意味的不当词语,根本不适合给孩子看。而作为母语非英语的人士,要搞清楚这11个形容词的意思也有较大难度。

《房东与我》

[日本]矢部太郎

矢部太郎的《房东与我》这部作品获得了日本第22回手冢治虫文化奖短片奖,销售突破75万。

作者是日本搞笑组合KARATEKAR成员矢部太郎,他用随笔漫画的形式描绘了身为搞笑艺人的“我”与87岁高龄的房东奶奶不可思议的日常生活。尤其是两人之间那种超越年龄的友情,令人羡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