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蜀女皇后重塑金身 ——序奉友湘《蜀女皇后》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李后强  2019年01月20日09:20

《蜀女皇后》

作者:奉友湘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奉友湘先生,著名的资深媒体人,曾任多家报纸的总编辑,我们习惯称他为奉大哥。他厚积薄发,这些年不断给我们惊喜,去年初出版的影视文学作品《交子》,把成都商人发明世界最早纸币的故事惊艳地呈现给世人,就在《交子》还炙手可热之际,奉大哥又将这沉甸甸的《蜀女皇后》书稿送到我手里。这个“蜀女皇后”到底是何方神圣,有何神迹?哦,原来是宋真宗刘皇后,铁板钉钉的四川成都华阳人!那就更必须读了!

其实刘皇后在四川的名气并不大,甚至许多川人都不知道她是咱资格的四川老乡,成都老乡。因为她14岁时就远走当时北宋的首都开封,在家乡留下的影响几乎为零。

这样一个在中国历史上被称为“有吕武之才,而无吕武之恶”的圣贤刘皇后,在家乡竟遭如此“冷遇”,实在太不公平!奉大哥深挖《宋史》,博览群书,深入思考,精析细节,考证疑误,终于写出这部《蜀女皇后》。

我看本书至少有以下几大突出贡献:

《蜀女皇后》的第一大贡献是树人。本书充分地、全面地、深刻地、创新地发掘出了一个重量级的四川历史名人。刘皇后给家乡四川办了三件影响至今的大事:一是向宋真宗提出治蜀方略建议,包括分而治之,权力制约;能臣任蜀,便宜行事;与民同利,减负简税;教化蜀人,鼓励入仕;勤换禁军,防止勾结。宋真宗采纳了这些建议,为当时川峡四路的长治久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二是将川菜文化传播到中原。北宋时,现代的川、鲁、粤、闽、苏、浙、湘、徽八大菜系还没出现,只有南食、北食、川饭三大菜系。据历史记载,川菜是北宋时传到中原的,当时的京城开封就有很多“川饭馆”,专卖川菜。但究竟是谁开了这个先河呢?没有记载。本书中,第一次将传播川菜文化的第一人确定为刘皇后。刘皇后当修仪时,由于当时皇后空缺,奉真宗之命主持后宫事务。她从四川引进川菜御厨,首先在宫中掀起“川菜热”,继而影响更多的川峡人到京城开起川菜馆。三是宋真宗去世后,刘皇后作为皇太后垂帘听政。她亲自处理了益州成都的交子风波,并于天圣元年(1023年)11月,批准成立益州交子务,负责纸币交子发行。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官方纸币发行及管理机构,相当于后来的“央行”。天圣二年2月20日(1024年4月1日),益州官方正式发行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正是具有远见卓识的刘太后的一纸敕命,让益州成都,成为世界上第一座使用纸币的城市。而直到公元1661年,瑞典斯德哥尔摩银行,才发行了欧洲第一张信用纸币。它的出现,比四川交子晚了600多年。

《蜀女皇后》的第二大贡献是去污。本书为刘皇后辩污正名,洗清了她被民间传说蒙上的“歹毒皇后”的尘垢。令刘皇后蒙冤的渊薮,就是那个家喻户晓的“狸猫换太子”的故事。这本是古典名著《三侠五义》中的一个虚构情节。说宋真宗时,刘妃与太监郭槐合谋,以血淋淋的剥皮狸猫调换李宸妃的新生男婴。真宗误以为李宸妃生下怪胎,将其打入冷宫。真宗死后,仁宗赵祯即位。包拯奉旨赴陈州勘察国舅庞煜放赈舞弊案途中,受理李妃冤案并为其平冤昭雪,迎李妃还朝。这个刘妃就是后来的刘皇后。

实际上,这简直是千古奇冤。据宋史记载,宋仁宗是刘德妃侍女李氏所生。仁宗生下后,刘德妃将其收为己子,亲加抚养。后来刘德妃成了刘皇后。真宗去世后,仁宗在12岁时继承了皇位。遵照真宗遗诏,刘皇后以皇太后身份垂帘听政。仁宗并不知道自己生母是李氏,朝中大臣畏惧太后之威也噤若寒蝉。但刘太后仁慈厚道,当仁宗生母李氏病重时,刘太后将其由二品顺容晋升为一品宸妃。李宸妃病故,刘太后又以皇太后之礼给予厚葬。后来仁宗了解这一切后对刘皇后大为感动,尊崇如故。

《蜀女皇后》的第三大贡献是正本。本书对澶渊之盟进行了全新解读。对于澶渊之盟,很多人,甚至很多历史学家都认为,是大宋朝重文轻武军力太差;宋真宗缺少英武之气太过软弱,急于求和的结果。然而,奉大哥在书中指出,宋真宗、刘皇后是以算政治、经济、民生大账来智决战与和,最后认为,和最为有利。这不是示弱,这是政治上的大智慧。实际上,正是澶渊之盟为大宋朝赢得100余年和平,大宋才得以成为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科技、民生的巅峰时期。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学者、文人对澶渊之盟给予高度评价。

《蜀女皇后》的第四大贡献是清源。本书揭示了刘皇后的大局观和爱民意识,描写了她对宋真宗东封泰山,西祀汾阴好大喜功、劳民伤财本质的认识和劝谏。虽然她没能阻止在奸臣怂恿下,由宋真宗亲自导演的那场乌烟瘴气的造神运动,但毕竟勇敢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在真宗去世后,刘皇后立即坚决而果断地将天书陪葬,勇敢地埋葬了这场让大宋国库亏空,让大宋百姓遭难的浩劫,显示出这位女政治家的过人胆识和魄力。

《蜀女皇后》的第五大贡献是生根。本书深挖了刘皇后深受宋真宗宠爱和尊重的根本原因。在奉大哥笔下,刘皇后有三绝:绝色,绝艺,绝才。她是堪与花蕊夫人匹敌的蜀中绝色美女,她有一身令人惊艳的绝技——软功,最重要的是,刘皇后具有协助宋真宗处理国家大事的绝佳才能。

本书的写作也颇有特点。奉大哥将这种体裁称之为“历史大报告”,也就是描写历史故事的报告文学。在历史框架内进行文学创作,不戏说,不穿越,填空白,焊断裂,我认为这个定位非常准确。它以刘皇后的成长、成熟、成才、成功为主线,渲染出半个多世纪铁马金戈、文采风流的大宋历史画卷,生动地还原了一个个震古烁今、彪炳史册的重大历史场景,塑造出一个美丽、可爱、隐忍、负重、智慧、果决的刘皇后。这对于普及历史知识,传播四川地域文化,无疑具有重大意义。而这种写作上的探索,同样值得鼓励和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