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 莹  2019年01月17日15:13

音乐会现场 摄影:卢业勇

1月14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的“致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本次音乐会呈现了两部大型原创交响乐作品,分别是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作曲家叶小钢创作的第七交响乐《英雄》与中国音协名誉主席、作曲家赵季平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风雅颂之交响》,皆应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委约创作完成。音乐会两部分曲目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色,由中国交响乐团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担任演出乐团,指挥家张艺和彭家鹏分别执棒音乐会上下半场演出,并特邀歌唱家张宁佳和石倚洁献唱。

音乐会现场 摄影:卢业勇

音乐会上半场演奏了第七交响乐《英雄》。作品分为快板、急板、缓板、广板四个乐章。音乐讴歌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气势磅礴地展开一幅幅英雄辈出的时代画卷,赞美了以英雄群体为代表的中华儿女拼搏、勇敢、坚毅、仁爱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以及忍辱负重、契而不舍的终极目标追求。叶小钢表示,交响乐的特点是动态大、跌宕起伏很丰满,很适合反映改革开放题材,无论是英雄的群像还是个人的情愫,宏伟的情绪还是细微的情感,都能够表达出来,《英雄》写的是新时代中的每一位克服重重困难、艰辛努力的奋斗者,是写给每一个普通人、写给最基层的劳动者、写给你我他的作品。据叶小钢介绍,“英雄”是这部交响乐作品的总标题,交响乐共有四个乐章,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部无标题音乐作品,也是一部非常严格的、古典曲式的交响乐作品,从音乐创作的角度来说是回归音乐本体的一种方式。

音乐会谢幕 摄影:卢业勇

音乐会下半场,大型民族管弦乐《风雅颂之交响》精彩上演。这部作品取材于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以及唐诗中具有代表性的篇章,历经近一年创作完成。作品共分《序-颂》《关雎》《玄鸟》《幽兰操》《国风》五个乐章,作曲家用独特的民族音乐语言和变换丰富的表达方式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赵季平谈到,“我在创作的过程中尽量希望让音乐拥有中国自己的语言,以前我们一听到交响乐,就会往西方的东西上套,而我想反映浓浓的中华情怀,用中国人自己的语言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讲好黄钟大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