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对现实投以深切目光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张  婷  2019年01月17日08:44

街舞《黄河》剧照 黄凯迪 摄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舞典华章——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盛典”于1月6日在海南省海口市落幕。全国各地优秀舞蹈人才会聚一堂,共同见证新时代中国舞蹈的新成就。

本次颁奖活动集中颁发了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当代舞和舞剧5个类别奖项,共19部作品获奖。这些作品分别是:舞剧《醒·狮》《草原英雄小姐妹》《大禹》《花木兰》《井冈·井冈》,当代舞《与妻书》《运河船工》《黄河》,现代舞《看不见的墙》《不眠夜》《命运》,民族民间舞《长鼓行》《生在火塘边》《长长的辫子》《银塑》《阿嘎人》《爷爷们》,古典舞《墨舞流白》《故国》。

作为中国舞蹈界标杆性的评奖活动,中国舞蹈“荷花奖”一直具有权威性、导向性和公正性。本次获奖的这批优秀作品对现实投以深切目光,让观众眼前一亮。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表示,这充分显示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当代中国舞人积极响应,努力付诸艺术创作实践,将舞蹈创作重心向着现实生活和革命历史转移,成果丰硕。

当代舞《运河船工》将艺术触角细腻地探入劳动人民的日常劳作,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劳动人民普通的小快乐和小幽默,而当他们用身躯保护前来宣传革命理想的女大学生时,却显得格外刚强和坚毅。现代舞《命运》受到青年观众欢迎和好评,其表演别具一格,表演区局限在舞台大幕之前,关掉所有灯光,仅让独舞者用手中的手电筒照亮自己的身躯,再照亮周遭的空间,舞者努力冲破幽暗的黑夜,最终挑开大幕时,明亮的舞台灯光醒目地映入观众的视野,视觉冲击力相当震撼。该作品折射出当代年轻人某种生活困境,以及在艰难的探索中追求光明的顽强性格。舞剧《醒·狮》以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的广州三元里抗英斗争为故事背景,反映了大时代风云中南粤儿女勇于抗争、书写民族大义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新文艺群体力量涌现。据了解,在本次评奖中,大专院校创作力量凸显,这得益于大专院校自身创作风格的日臻成熟。同时,自由组合团体、民营艺术团队等新文艺群体显示出不容小觑的力量。由河南舞协选送、街舞从业者和爱好者组合贡献的作品——街舞《黄河》让人眼前一亮。该作品选用了《黄河大合唱》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为舞蹈音乐,以短促跳动的律动统领整个作品。在动作设计上,主创团队表现手法多元,尝试将多种街舞融合,并运用街舞popping舞种中的肌肉震动作为一种贯穿始终的动作符号,以及用街舞技巧动作表现反抗侵略和压迫的艺术处理,都显示出新文艺群体高度活跃的发展态势。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其关键是要聚焦现实题材创作,这既是艺术创作的重点,也是艺术创作的难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舞蹈人将继续努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蹈精品。”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罗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