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京/哥廷根:文化接触——2019年作家驻留项目

来源: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 |   2019年01月17日11:27

文化接触——作家驻留项目

2019年,哥廷根/南京

领域:文学

对象:作家

主办:歌德学院(中国),德国哥廷根大学跨文化日耳曼学系,南京大学德语系

项目介绍

歌德学院(中国)携手德国哥廷根大学跨文化日耳曼学系和南京大学德语系,于2019年继续组织“文化接触——作家驻留”项目。该项目每年从中国和德国选派一名作家到对方城市驻留讲学两个月。驻留期间,作家有机会体验当地的文化氛围,寻找异域创作的灵感,并与当地的文化界人士和学生探讨中德文化交流的可能性。

迄今为止受邀的德方作家先后有豪克·胡克施塔克、诺拉·波松、斯文蕾娜·库奇克、凯·魏杨特,约克·蒙克—派茨迈尔、柏译莎、妮娜·布斯曼、乌尔里克·叙哈、许俐雅、施益坚和乌塔·赫尔迈尔,中方作家有叶兆言、卫西谛、鲁敏、韩东、曹寇、毕飞宇、黄梵、娜彧、侯蓓、余一鸣和余斌。

即日起即可提交2019年的申请。

申请期限

• 中国作家:申请截止至2019年3月1日

• 德国作家:申请截止至2019年6月1日

驻留时间和地点

• 中国作家:2019年5月15日-7月15日,为期两个月,驻留城市:德国哥廷根

• 德国作家:2019年9月15日-11月15日,为期两个月,驻留城市:中国南京

申请条件

• 哥廷根驻留面向在南京及江苏地区生活工作的中国作家,南京驻留面向在德国生活和工作的德国作家。

申请的作家:

• 一直从事写作,侧重虚构文学,至少出版过一部文学作品;

• 对对方国家的文化感兴趣,愿意和当地文艺圈交流;

• 驻留期间愿意参加1-2次公众活动,如朗读会、作家对谈等;

• 有意愿向当地的日耳曼文学学生开设介绍所在国家的文学和自身创作的课程。其中德方作家在驻留的其中一个月有上课任务,每周4小时,面向南京大学德语系学生。课程的具体主题以和当地的合作伙伴协商为准。另一个月无上课任务。

• 有意愿在该项目的相关网站上发表有关驻留的文章。

项目资助

• 往返旅费(国际经济舱机票)

• 签证费用

• 公寓住宿费,为期两个月

• 生活津贴,800欧元/月

• 与当地文学创作者和文化机构的联络

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包含:

• 具有说服力的申请信(写明申请原由以及在驻留期间的创作计划,申请信不超过2页纸)

• 简历(含完整的联系方式,教育背景介绍以及至今为止的文学成就)

• 过往出版的作品一部(电子稿)

申请信和简历的语言:

• 中国作家:中文和英文

• 德国作家:德文和英文

申请材料请用pdf形式发送,文档大小不得超过10MB。

申请方式

申请材料请通过邮件形式发送至以下地址:

• 德国作家联系人

Barbara Dengel女士

邮件:barbara.dengel@phil.uni-goettingen.de

• 中国作家联系人

徐央央女士

邮件:yy.xu@bw-i.cn

评委会及遴选

评委会由歌德学院(中国)、德国哥廷根大学跨文化日耳曼学系和南京大学德语系的三方代表以及外部专家组成。评委会的决定即为最终决定,不接受任何申诉,不允许通过法律途径改变奖学金的授予结果。评委会的决定将以书面形式通知申请人,但通知中不会给出评选理由。

相关链接

驻留项目:artistsgoenan.wordpress.com

歌德学院(中国):https://www.goethe.de/ins/cn/zh/kul/res/ren.html

哥廷根大学:www.uni-goettingen.de/interkultur

南京大学:www.n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