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眼,向你致敬(组章)

来源:贵州民族报 | 李东华  2019年01月17日15:36

 

    天眼,

    天下奇观,国之瑰宝。

    像一枚闪亮的印章,盖在贵州莽莽苍苍的十万大山,盖在平塘深凹的喀斯特洼坑,盖在世人惊诧的目光,盖在无数科学家激动的心中……

你是烈火,你是朝阳,烁亮历史的天空。

 

 

天眼,

中国制造,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举世无双。

让德国波恩的100米口径望远镜相形见拙,让美国阿雷西博的350米口径望远镜不可比拟……

你究竟能望多远?科学家打比方:有人在月球上打手机,也逃不过你的“眼睛”……

 

 

天锅映日月,

天下之大,天眼之小,却洞若观火。

一双慧眼——接收着来自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波信号;

一双慧眼——穿过137亿光年以外的星云,看到宇宙的边缘;

一双慧眼——已接收到来自1351光年外的脉冲星发出的脉冲信号——地球之外的天籁之音……

浩瀚星空,广袤苍穹。天眼开启探秘之旅;

一头醒狮,啸傲江湖。天眼展示雄性、力量、自信。

 

 

天眼,扎根于平塘的山山水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一张闪光的国际名片,正迈步在天文科学舞台的前沿。

嫦娥奔月、夸父追日……神奇的传说故事,正浪漫丰富平塘的一草一木。

一页页崭新的历史正在平塘展开。

我要以一种跪拜的姿势向你致敬——天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