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每一次相见都是重逢—— 《我们好像见过面》与《汉字奇兵》(精装)新书发布会于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01月15日16:53

1月11日,“每一次相见都是重逢——《我们好像见过面》与《汉字奇兵》(精装)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中华读书报》编委、总编辑助理陈香,中国作家网总编辑刘秀娟,北京市优秀语文教师温爱丽,《我们好像见过面》《汉字奇兵》的作者张之路,以及新蕾出版社社长马玉秀、副总编辑杨丽萍出席活动。

2005年,张之路获得中国安徒生奖,并被世界青少年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任命为中国促进儿童阅读行动大使。十多年来,他走过大半个中国,进入一千多所中小学与师生交流。《我们好像见过面》正是贴近生活的观察与书写,堪称中国版《爱的教育》,生动而理性地探讨了亲子关系、师生关系、教育现状、儿童心理,培养孩子知真伪、知是非、知荣辱、知苦乐、知美丑,歌唱当代少年昂扬向上的新活力。

《汉字奇兵》自2014年出版以来,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多次再版,累计发行超过十余万册。此次本书以精装的形式惊艳亮相,使读者能够更好地感受汉字的血肉和气息,生命和灵魂。

发布会现场,高洪波先生高度认可了作者创作这两部作品的理念。他被作者多年行走校园遇见的感人故事所打动。在他看来,做过物理老师,又成为了一位受到读者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是幸运和幸福的,令人羡慕。

刘秀娟说到:“好的儿童文学是一口气读完,一辈子不会忘记的。《我们好像见过面》就是这样一部作品,让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整部作品丰富立体,充满情感性、生动性和现场感。”

陈香评价《我们好像见过面》是一位作家另一种形式的“寄小读者”,一种致敬童年的方式。作者用柔和、真诚的笔触,缓缓道出了童年生命存在的各种状态。

温爱丽从长期深耕教育一线的教师角度,讲述了张之路的作品在孩子中的反响,以及其对儿童成长的重要影响。

张明舟认为,人生就是一串串感动串联起来的。张之路的作品充满感动与真诚。他谈到,张之路作为中国促进儿童阅读行动大使,多年来一直在“行动”,足迹遍布全国多所学校,一切初衷都是为了孩子,这种感动与真诚,将一直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