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路朝天》:电影艺术与中国精神的有机链接

来源:文艺报 | 刘强  2019年01月14日07:47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由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峨眉电影集团共同出品、苗月编导的电影《大路朝天》以四川公路建设为题材,以成雅高速、雅康高速建设为切入点,通过祖孙三代路桥工人改革开放40年的命运和情感故事,运用诗意的镜头语言,再现了中国高速路桥的建设历程,以点带面折射出时代发展与变迁,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道桥建设的巨大成就。

影片一方面借助第一代路桥工人唐金全、其子第二代路桥女工程师唐真红、第三代路桥负责人卢桥亮等三代工人故事的讲述,讴歌了他们勤劳勇敢、自强不息、锲而不舍的愚公移山精神和公而忘私、无私奉献的利他精神,以及认真严谨、日新又新的变革精神;另一方面,又通过一个个纵横捭阖的航拍路桥远景镜头,直观而生动地呈现了四川高速路桥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那一个个或俯或仰大气磅礴的镜头中,无一不让人感受到崇高和壮美,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四川省道桥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是对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精神的热烈讴歌和深情礼赞,是对国家形象的有效建构与生动展示,可谓一次电影艺术与中国精神的有机链接。

影片以“桥三代”卢桥亮第一人称自叙作为电影叙事视点,通过讲述他爷爷和父亲的故事,表达了中国精神跨时空、跨代际的传承与链接这一主题。卢桥亮爷爷卢兴旺是一名潜水工,常年风餐露宿从事着最危险繁重的工作,虽因不忍心儿子卢通达受苦拒绝儿子“对接”其工作,但卢通达最终还是继承了父亲的衣钵,成为一名隧道爆破工。工作的“轮换”实则是道桥建设者不畏艰辛无私奉献、强烈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传承的轮回。

影片中,桥三代卢桥亮作为一个功能性角色,其充当的更多是“布道者”职能,这主要体现在他对张弛这一初入职场的大学生的施教上。张弛作为职场小白,踌躇满志却又好高骛远。影片中他与那条暂时收养的狗构成了“互文”关系,暂时收养的身份设置,隐喻着人物的无根和漂泊感。当他兴致勃勃勾勒着未来AI1.0、AI2.0的技术会取代桥一代、桥二代、桥三代时,卢桥亮用“曾馒头” 的故事告诉了他什么叫“工匠精神”,什么叫“工人”。经历了这番精神的洗礼,他迅速成长,对道桥人的精神有了更多的认同和领悟,一纸合约更是续签了他对未来的信心和对新时代的责任。影片导演正是通过这四位人物角色的设置,表达了中国精神跨时空、跨代际的传承与链接这一主题。

而黑娃这一角色的设置,更是包含着导演对人性自我升华超越的主题表达。黑娃同样是“桥三代”中的一员,因为父亲在路桥施工中技术理念滞后、技术落后遭到唐真红怒斥,父亲一气之下辞工回家,黑娃在私利的驱使下,诬陷唐真红受贿,导致唐被调查。而后在卢桥亮父子轮番感化下,最终自首,使唐真红洗清了不白之冤。从诬陷栽赃到自首,黑娃实现了从狭隘自私的“本我”向高尚正直的“超我”的跨越和升华,这是一次心结的打开与人性的救赎,是从“渺小”转向“崇高”的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