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活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葛水平  2019年01月14日11:53

《活水》

作者:葛水平 著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编辑推荐

◇实力派知名女作家葛水平长篇力作 用文字守护民间的野性与乡村的诗性

◇葛水平的小说别具一格,为乡土小说提供了新的经验。——陈忠实

◇只有她这支富于灵气又执著的笔,才能在生活的暗流里,触及到这些历史的灵魂,乡土的韵致,鲜活的性情,人性朴素的美以及转瞬即逝的诗意。——冯骥才

内容简介

《活水》是葛水平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她延续一贯的写作风格,把所有的笔墨都投注在山神凹,以几十年的时间跨度作为故事的大背景,精雕细琢了大时代剧烈变幻下的村庄和村庄里的一众小人物的生动故事,真实描摹出了中国乡村生活的原生态。对两代农民出身的手艺人家族生活的生动演义,又何尝不是在讲述国家命运的风云际会?其他人物和情节也和这种两代人之间的相似经历与情感对峙一样,在人与人之间、人与世界之间的多重关系中,发掘并展示了某种抗衡或冲突式的力量,更在这种冲突中勘探着人性的复杂性与丰富性。

一部书写满了人性欲望和时代的焦虑,是对生存、生活、生命的乡村哲学的一种小说化阐释。小说厚重的内涵、真实的细节、生动的人物和场景,使这部作田在韵味上风情万种,在气质上气象万千。

作者简介

葛水平

山西作协文学院专业作家,山西沁水县十里镇人。著有长篇小说《裸地》;中短篇小说集《喊山》《过光景》《空山•草马》《一丈红》等;散文集《我走过时间》《心灵的行走》《河水带走两岸》《繁华深处的街巷》《我走我在》等。有电视剧剧本《盘龙卧虎高山顶》《平凡的世界》。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等奖项。

推荐理由

葛水平的写作忠诚于个人的经验,更忠诚于乡村的真实面貌,不伪言,不文过。葛水平的小说以质朴而且温情写长,她写故事时没有精英主体的“俯视”,又由于与乡间生活隔着距离,态度里隐含着自然的诙谐,将乡村的生存逻辑、人情伦理和乡民心境都一一生动地呈现。她的小说意境幽美,富有文化神韵和乡趣野味,视觉的形象性也很强。语言有诗的灵性和气韵,她塑造的人物形象十分鲜活,可爱、可赞、可悲、可叹……葛水平的小说有着辨识度较高的独特魅力,作者有很好的细节的把握和描写的能力,能够把一个个细节写得非常饱满,而且很有质感。她对乡村人物的生活细节的捕捉能力是超越于一般的作者之上的。

在这部作品中她以一个家族的兴衰、叔侄俩的命运变迁展示了几十年太行山区的沧桑巨变。小说关注人的生存的艰难,农民与土地关系的变化,细腻展示了人在生命之茧中煎熬的沉痛历程和绽放的人性美,从一个侧面表达了对生命内涵的理解。对人性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刻画和挖掘。是一部大气厚重,细节饱满,语言诗意,有文化内涵,极富文学品质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