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世纪出版社:一本儿童文学新作引发的讨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一文  2019年01月14日14:57

如何实现儿童文学作品优质IP的打造?以作者的角度如何看待媒介融合的创作? 1月10日,在新世纪出版社主办的媒介融合时代优质童书IP推介暨“多米阳光成长记”新书发布会上,与会嘉宾对媒介融合背景下优质童书的打造、新锐作者对优质童书IP运营所起到的推动作用,以及优质童书IP与国产儿童影视的融合路径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上,“多米阳光成长记”作者肖云峰做了《媒介融合时代青年创作者的“变”与“不变”》的主题发言。在“多米阳光成长记”图书的创作中,他把人物放到特定环境中,借助人物的“外化行为”,让动作、对白和心理进行融合,再把故事推到最终的落点。这样的创作手法,为广播剧的改编,舞台剧的排演,以及以后的影视情景剧的创作,提供了更通畅的路径。

对于童书IP的运营,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认为应建立以单品种平均效益为核心的发展质量评价体系成为童书IP运营的新路径。她用迪士尼和梦工厂产业链的运作模式为例,阐释了儿童图书出版、影视娱乐等环环相扣于媒介融合的时代背景之下的童书出版运营新思路。

对于如何融合,电影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博士杨蕊认为,主动把儿童文学的创作与影视结合,故事具备很强的画面感和场景感,这符合影视和多媒体作品的创作规律。作品不只是为儿童发言,还是以儿童的角度为这个世界发言。

佛山电台“多米阳光成长记”广播剧项目负责人林靖在发言中介绍了新世纪出版社与佛山电台合作,融合创新,将“多米阳光成长记”改编为广播剧的情况。佛山电台选择在各项语言和表演比赛中获奖的小学生来演绎多米的故事,让“多米阳光成长记”中有趣可爱的故事显得立体生动,活灵活现,这些广播剧也被制作成二维码印制在书籍上出版,小读者可以随时扫码收听,让童书变得悦耳、动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