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南少儿推出汪玥含最新作品《阳光下的君子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2019年01月14日14:19

《阳光下的君子兰》新书首发式暨读者分享会

1月11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携手儿童文学作家汪玥含在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湖南展馆举办“汪玥含瑰丽青春系列”《阳光下的君子兰》新书首发式暨读者分享会。

据了解,“成长观察者”汪玥含最新力作《阳光下的君子兰》是其“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乍放的玫瑰》续篇,继续直面青春期困惑和迷思,展现青少年精神世界和成长,尤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描写了当下初高中生的心理困境和精神成长过程,并在作品中表现家庭承载着成长的主题。书中讲述了佟偌善、彭漾两位受到不同家庭环境影响的女生,在面对青春期的成长、感情等困扰时,有过不解困惑,有过思索体悟,她们最终认识到真爱的价值,亲情的可贵,也在同学好友相扶相携中学会了感恩、回馈社会,做更好的自己。青春拔节生长,她们都以毅然决然的姿态去面对生命中的悲苦与昂扬,踏上生命征途。

作家、《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认为,汪玥含的文字不是云淡风轻的青春美文,她是用千钧之力郑重其事地划开了成长之痛,她擅长把人物放进极端的情景,去检验人性的溃败与坚挺;生命的脆弱与柔韧。

汪玥含在谈到自己的创作时坦言,自己喜欢“大一点、深一点、复杂一点的东西”,在创作中,自己总是不自觉将关注点投给“小大人”们,一是自己有很强烈的体验,另外一个是他们这个年龄需要作家的关注,需要有人指引和启发。对于初高中生阶段的生活,她有着强大的表达愿望,而且心中有着关于这个年龄段纷繁的故事和充沛的感悟,这源于自己青春期的时候就有一个特别明确的阅读理念——想从书中寻找力量,寻找一种让自己安静下来的力量。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表示,成长问题是青少年文学中的重要主题,青春期的学生会有很多莫名的烦恼,会产生很多莫名的想法,加之学习环境的改变、课业负担的加重、竞争意识的加强、独立意识的觉醒,难免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