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海栖新作《有鸽子的夏天》在京发布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01月14日13:04

近日,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携最新力作《有鸽子的夏天》亮相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本书是山东教育出版社“小荷工作坊”推出的又一原创儿童文学精品。

《有鸽子的夏天》是一部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溢满爱心、执着和勇气的成长小说。少年海子因养鸽子体味到了前所未有的惦念、喜悦,却因意外丢失鸽子倍感烦恼和悲伤。当解救鸽子的所有路径被一一堵死,海子直面困境,找回了心爱的鸽子。作家用儿童本位的朴素自然的语言,将记忆中最鲜活的故事生动地还原出来,通过少年海子守护鸽子的故事,写尽了纯真年代里的乐观坚强和成长滋味。据出版方介绍,《有鸽子的夏天》有声书已在“小荷听书”有声书城同步推出。

新书发布会上,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当下中国少儿出版蓬勃发展背景下原创儿童文学出版现状和发展趋势,对《有鸽子的夏天》的内容创新价值和出版意义进行了研讨。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表示,《有鸽子的夏天》深深地打动了我。好的童书能够把古今中外的优秀知识在孩子心中埋下种子。这本书就是把50年代那个物质贫乏、思想单纯、生活充满热情的时代特点写清楚了,通过对童年生活的书写展示出了中华民族的善良、血性、变通、忍让、洒脱、讲理等性格特点。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评价,这部小说童年感觉鲜明独到,人物形象生动传神,孩子们之间的交流交往逼真,细节捕捉精准,字里行间幽默感浓郁,苦中有乐的艰辛岁月由于童趣的充盈而显示出油画般的艺术效果。鸽子回家了,故事意犹未尽。“ 一声鸽哨入云端,津津有味说夏天。青葱岁月人未老,最难消受是童年。”这部50后童书作家对“青葱岁月的趣味写作”,是中国式童年的另类切片,对中国式另类男孩的形象塑造,在当下童年书写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出版协会原副主席海飞认为,本书是中国式的童年故事中选题角度最好的作品之一,男孩的形象和切入的角度很新颖。鸽子代表着自由,夏天也是男孩子最喜欢的季节,写出了一个特定时代最普通的男孩子的精彩故事。

著名作家张炜认为,《有鸽子的夏天》是一部人物和场景让人不断在脑海中闪回的作品。从技术方面分析这部作品能获得如此好的阅读效果的原因,第一是本书描写了黏稠迷人的生活。书中对生活细节的把握倾注了作者大量情感,用亲切热爱感染人的口吻去叙述故事,情感充沛,一切的生活细节让读者极具参与感。第二是书中写出了关于生命和生活的丰富、真实可信的知识。比如做鸽哨、造家具等细节描写,以及在那个特殊时代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态度和方式,经过简化和提炼之后而变得更真实迷人,也使故事变得厚重。第三是散点透视结构的成功运用。围绕鸽子还穿插了其他故事,每一个情节都十分吸引人,所有情节都是依靠来自意境、情感、诗性的强大推动力兴味盎然地发展下去的。第四是语言非常好,与故事、人物、情节、思想融合在一起,却又接地气和具有地方特色。这是作者用童心和诗心去把握度量的结果。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表示,从《有鸽子的夏天》中可以感受到作者用生命和灵魂写作的真诚态度。这部作品体现出了人和生命的尊严,培养和唤醒了男子汉精神,给孩子们阳刚之气,我愿意把他推荐给我所有的朋友们和孩子们。这本书也代表着作者创作的真正黄金时代的到来。

同为儿童文学作家的张之路说,这部作品内容的亲切和语言的平易,书中生活细节、场景、情调都唤起自己沉睡而又亲切的往事,就像和老朋友聊天,这就是本书的文学魅力。故事中的每个人物都有时代的痕迹,但海栖先生在分寸的把握上很见功力和苦心,给这部作品增加了厚重感。人物塑造非常成功,让读者看到了人物的音容笑貌,呼之欲出,极强的画面感让人身临其境。作者坚实的生活积累,对细节的捕捉能力,简洁传神的表达都是人物成功的原因。

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也认为,《有鸽子的夏天》是一部有着经典品质的儿童小说新作,在艺术表现上相当成功,在当代儿童文学中的意义和价值是多方面的。首先,作品表现了鲜活的童年生命。通过男孩子群像的塑造,表现了童年的生机、活力以及童年的反抗。其次,为童年的诗意栖居提供了思考——洁净的天空,自由的呼吸,挥洒的生命状态,尽情的游戏,这样的诗意栖居应该是童年生命成长的自然的状态,是童年原本有的样子。再次,这部作品还让我们回溯到一种写作的传统,那就是俄苏儿童文学的写作传统。《有鸽子的夏天》通过对“50后”独特童年生活的表现,为当代儿童读者展示了一片“异质”的童年天空,又通过鲜活的童年感觉的描摹和捕捉,达到了和当代少儿读者心灵的相通性。

“《有鸽子的夏天》是我恢复写作以来的第一部小说作品。中国儿童文学近年来发展迅速,作为亲历儿童文学发展壮大的人,自己更有责任为自己喜爱的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做出贡献,踏实写作,按照自己追求的样子创作,在小说创作方面再做努力,在小说题材方面努力探索,在小说技术方面勇敢尝试。”刘海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