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小镇琴声》将演绎中国农民造钢琴传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郑娜 乔宗玉  2019年01月13日13:36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浙江省德清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出品的话剧《小镇琴声》将于1月27日至31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进行首轮演出。

《小镇琴声》取材自浙江农民的真实故事。全剧通过一个极具个性的乡村木匠带领一群农民白手起家造钢琴,建成闻名国内外的钢琴小镇的奋斗历程,塑造了一批性格各异的农民形象,展现了当代中国农民对人生梦想,对美好生活,对生命价值的动人追求。

德清县洛舍镇是中国钢琴之乡,拥有钢琴制造和配件企业90多家,专业技术人员3000多人,年产钢琴5万多台,中国每出产7台钢琴就有一台来自洛舍镇。在改革开放40年里,德清以敢于领先之魄力、敢闯敢试之作为,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将钢琴产业从无做到有,从有做到强。这不仅是德清人民的创业拼博史,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一个缩影。

为了触摸到现实生活的生命脉动,创作出真实与深刻的作品,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两度带领主创人员前往德清进行采风创作和体验生活。德清农民的故事深深吸引了编剧李宝群。李宝群一直以“从生活中打捞剧本”为创作理念。他表示此次剧作着力写人,表现和开掘人物生命的历程、情感的历程。他期待演员们能在舞台上呈现出一群“小蚂蚁”般的乡村小人物形象,一群想实现自身价值的另类农民形象。

导演傅勇凡将该剧定位为具有浪漫喜感的戏剧,着力刻画人物,体现小镇人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两个演员分别饰演男主人公阿德的老年与年轻时代,并让老年阿德融入自己当年情境中,形成现在时与过去时的人生思考。剧作既充满时代感,又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和江南地域特色,写实与写意结合,融入了表现、诗化、象征等手法,富于现代戏剧的审美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