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01月13日12:53

1月4日至9日,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和北京名赫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于期间在京举办。作为大会重要议程,“爆款编剧说爆款”主题论坛和“女性电影人沙龙”于1月7日举办,多位国内外知名编剧出席活动,围绕“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世界IP”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树立文化自信,打造爆款作品

《辛普辛一家》编剧Mike Reiss、《我不是药神》第一编剧韩家女、《火花》编剧加藤正人、国内新锐编剧冉甲男、《无名之辈》编剧雷志龙五位“爆款”编剧出席“爆款编剧说爆款”主题论坛,与青年编剧分享创作心得,就如何打造“爆款”作品这一核心问题共同展开讨论。

在“爆款”刺激需求增长的今天,各行各业都开始纷纷寻找、创造属于自己的“爆款”,电影行业也无一例外。打造“爆款”华语影视作品,不仅能够推动我国影视行业迅速发展,对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树立、坚定文化自信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会上,5位编剧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为青年编剧提供了剧本创作方面的宝贵意见,并鼓励青年编剧积极创作具有时代意义和文化意义的作品,推动青年编剧创作水平的提升。

关注女性,感受“她”时代的力量

第一届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特别设立了一场以“女性编剧群体“为核心的主题沙龙活动,沙龙由百老汇电影中心助理总监、山一国际女性影展艺术顾问杨洋女士主持,邀请冉甲男、韩家女、陈舒、杨丽君、吴天明、吴妍妍女士等6位影视行业的女性出席,围绕女性编剧与男性编剧的创作差异、女性受众的增长对剧本创作的影响以及女性编剧的培养等热门话题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

在中国电影百年长河中,数不清的佳作背后是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编剧人。沙龙现场,嘉宾从女性的独特视角出发,分析、探讨电影创作的方向、途径和方法,用女性独有的敏感和细腻,畅想未来华语影视行业的发展潮流,昭显“她”时代下的女性力量。

据悉,本届华语编剧黄金周大会是国内首个以“编剧人”(涵括影视剧、戏剧、广告、综艺、游戏等艺术形式)成长和培育为核心,面向全球编剧产业,聚焦华语文化前沿的综合性行业交流合作平台,以编剧主题邀请赛、华语编剧系列论坛等多种形式,为年轻编剧们创作更好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和资源,进而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