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宝藏在这里—— “亲爱的古代朋友”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01月13日09:01

1月10日,由新蕾出版社主办的“国家宝藏在这里——‘亲爱的古代朋友’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作者赵利健携新书亮相,分享从博物馆吸取知识的乐趣和秘诀。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原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儿童阅读推广人王林出席活动。

“亲爱的古代朋友”系列绘本历时近两年完成,以4-8岁儿童为受众目标,以幽默的故事展示了古人的衣、食、住、行。绘本共分五册,每册以一件文物为切入点,包括反映古代科技成就的阳燧,中西方交流渠道丝绸之路的骑驼乐舞三彩俑,世界上最早的冰箱青铜冰鉴,最早的广告济南刘家功夫针铺铜版,皇帝祭天宏大场面的《大驾卤簿图书》等,勾勒出了西周、战国、唐代、宋代、明代等朝代的不同风貌。每册还配有博物馆教育推广人朋朋哥哥撰写的导读页,并附赠“寻宝手册”,让孩子们可以通过阅读与实践,进一步了解文物知识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

新蕾社与博物馆教育结缘,始于2012年启动的“博物馆里的中国”项目。以此为开端,新蕾社与国家博物馆、史家教育集团共同启动了“写给孩子的传统文化•博悟之旅”“传统文化与博物馆教育实践研究”等出版项目,并于2018年创立期刊《奇妙博物馆》,旨在打造以博物馆教育为核心的出版品牌。

此次推出的“亲爱的古代朋友”系列是新蕾社在原有产品线基础上向低幼读者下延的一次尝试,期望为孩子们讲好绘本故事,并在传统文化和儿童文学的结合上能够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