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山故里觅诗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叶延滨  2019年01月13日08:00

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孙中山故居 图片来自网络

我曾多次前往中山参观学习,这次与远来的哈萨克族作家朋友走进中山,有另外一种心境。虽是深秋,但在伟人孙中山的故乡,仍是艳阳高照,花红树绿,清风习习,红红火火的热情气氛,迎接着从遥远的天山前来的哈萨克族朋友。

中山一年四季都生机盎然,每次到中山,都会有全新的感受。处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的中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锋。在中山,我感受到是中山人跑在前面,时间气喘吁吁地在后面追。比方说,我们走进中山的古镇,这个名字就很古老的小镇,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豪华的灯饰大厦。讲解员说,全世界约40%的灯具都出自这个古镇。这句话多让人震惊?我眼前的大厦和灿烂晶莹的灯海消失了,联想到这个地球上星星点点的灯光,遍布于七大洲的灯火,竟有近一半都是古镇点燃的,这是多么神奇和伟大的事情!

更让我感受到中国气派和中国情怀的是中山的红木镇——大涌。这个常住居民不足10万的小镇,盛产红木家具。全中国以至全世界的优质中式家具,不少出自中山大涌的名家巨匠之手。如果说灯火是世界语言,那么家具更有中国气派,蕴含丰富的中华文化的符号。改革开放让中山富裕了,富起来的中山人也将更多的财富送到五湖四海。古镇的灯照亮这个世界,大涌的家具让中国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这是我为红木之乡写的一首诗中的一节:

越看这红木家具

越像天南海北的中国人

闭上眼睛就会梦故乡

红木家具或许也会做梦

梦那山高高

梦那水长长

梦中长出三枝新绿叶

梦中深扎两寸山泉根……

翠亨村这个海滨小村,走出了一位改天换地的大人物。孙中山故居我来过多次,第一次还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世界华文诗人笔会在这里举行,海峡两岸的诗人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用华文写作的诗人,聚集于此,向中国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致敬。时光过去20余年了,纪念馆建起来了,旧居依然保留着原有的风貌,朴素、大方、简洁的一座中西合璧的两层小楼,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是阳光下最美的风景。

故居外墙上写着的四个大字:“天下为公”!这是孙中山精神最简洁的总结,也是我们不可丢弃和遗忘的财富。蓝天丽日下望着这四个字,一首诗在我心中浮现:

一只驮着阳光的蝴蝶为我引路

绿叶缀满了泪水般的露珠

一条游子回家的路

草丛中哪一只蟋蟀

在梦中叫过?

 

回家,回家

翠亨村头有全世界最让我们动心的路标

“天下为公”

请记这四个大字

能走遍天涯

忘掉这四个大字

什么样的招牌都会透出假!

 

回家,回家

翠亨村有我们少年梦想的那扇窗

世界在窗的那头

希望在窗的那头

明天也在窗的那头

我们的思想像鱼儿游了过去

我们的心灵像鹰展开了翅膀!

 

一百只驮着阳光的蝴蝶为我引路

绿叶缀满了泪水般的露珠

一条游子回家的路

路的那头是家

家门口站着的就是天下

就是“为公”之老家!

又来中山,就像一个游子又回到亲爱的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