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儿京剧《藏羚羊》举行千场纪念演出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01月11日08:37

取材于青海可可西里,讲述人类保护珍稀动物藏羚羊故事的现代少儿京剧《藏羚羊》1月9日于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第1000场纪念演出。该剧创排于2008年,将青海特色文化资源同国粹京剧相结合,阐述了“人性回归”、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展现了高原人民敬天惜地、珍爱家园和伙伴的情感之美。该剧由王勇编剧、翁国生总导演。

10年中,这部由青海京剧团和浙江京剧团以跨省合作的创作方式完成的原创少儿京剧,先后在青海牧区和西宁市的20多所小学进行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同时巡演足迹跨出青海,遍布长江三角洲,在诸多艺术节和戏剧会演上获得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大奖”、“文华剧目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金奖”、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最佳剧目奖”等奖项。据介绍,此次千场演出旨在通过推广剧目巡演,传播地域文化,宣传环保主题,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东西部戏剧艺术的亲密交融和深度发展提供更多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