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国际童书大奖花落谁家?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陆云  2019年01月10日08:13

2018年转瞬即逝,童书依旧是各国市场上最活跃的一支出版力量,英国、美国童书销售在该国图书市场的占比已超过1/3,意大利和德国的童书销售占比也分别超过28%和16%(意、德为2017年数据)。我们透过2018年美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几个重要的童书出版国评选出的儿童文学获奖书,来看一看当下的童书在关注什么主题,通过阅读来了解不同世界和不同的人的故事,由此获得新的思考和启迪。

美国 纽伯瑞奖、凯迪克奖

美国图书馆学会颁发的2018年纽伯瑞金奖授予了《宇宙,你好》(Hello, Universe,哈珀·柯林斯出版)。作者艾琳·恩特拉达·凯莉(Erin Entrada Kelly)讲述了4个不同背景、性格各异的孩子如何相遇并产生深厚友谊的故事。弗吉尔和他的宠物豚鼠被困井底,考瑞、吉恩和瓦伦西亚在寻找失踪的弗吉尔的过程中,踏上了收获勇气和友情的救援之旅。作者通过细腻、幽默的文字,展现了关于勇敢以及寻找真正自我的道理。

银奖授予了3本童书,第1本《王冠》(Crown: An Ode To The Fresh Cut,Denene Millner出版)是同时斩获凯迪克和纽伯瑞双料大奖的作品!作者德里克·巴恩斯(Derrick Barnes)以抒情诗的形式,讲述一个男孩走进有神奇魔法的理发店,仿佛戴上了一顶无形的王冠,帮助孩子接受自己、爱上自己,也让他们知道如何向世界展示自己,由此树立了信心。

第2本《长路漫漫》(Long Way Down,西蒙与舒斯特出版)由杰森·雷诺兹(Jason Reynolds)创作。故事的主人公是个绝望少年,他的兄弟死于枪击,他带着一把枪,试图给他的兄弟复仇。在他乘电梯的60秒之内,儿时的朋友和亲戚悉数露面,这一分钟也是少年决定是否给兄弟复仇的关键时间。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让这部小说饱含悲伤和复仇情绪。

第3本《拼凑自我》(Piecing Me Together,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由雷内·沃特森(Renée Watson)创作,是一部对种族、阶层和性别进行思考的小说。主人公杰德是个黑人小女孩,她渴望成功,所以觉得应该离开自己居住的贫穷社区。她妈妈告诉她,要好好抓住每个机会。她每天会乘坐公交车离开她的朋友去一个私校上学。在那里,她觉得自己是个局外人,但确实会充满机会……

2018年凯迪克金奖授予了《雪地里的狼》(Wolf In The Snow)。在这本几乎没有文字的绘本中,作者马修·科德尔(Matthew Cordell)描写了一个关于善良、勇敢、信任和友谊的故事:暴雪中,一个迷路的小女孩,遇上一只从狼群中掉队的小狼崽。他们互相营救、帮助彼此,最终找到了回家的路。科德尔用钢笔、墨水、水彩捕捉了暴雪画面和勇敢的小女孩这段疯狂的旅程。

获得银奖的4本童书中,除了前面提到的《王冠》外,第2本《和爸爸去钓鱼》(A Different Pond)的作者和插图画家都是越南裔美国人,故事直击家庭、爱与生存等移民家庭普遍要面对的主题:讲述一对父子每天都会去明尼阿波利斯的一个小池塘里钓鱼。与别人以钓鱼为乐相比,他们钓鱼是为了食物,为了生存。在期盼收获中,父亲给儿子讲起了祖国越南,他们的家乡那个不一样的小池塘的故事。

第3本《大猫,小猫》(BIG CAT, little cat)中,两只猫咪因简单而快乐的日常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直到有一天,老猫要离开了,且再也不回来了。简单的黑白线条,缓缓讲述着生命在年岁流淌中逝去,但温情爱意却永存的道理。

第4本《大峡谷》(Grand Canyon)的作者杰森·钦(Jason Chin)用水彩、水粉、钢笔、油墨等多种艺术形式,带领我们跟随一对父女展开一次美国大峡谷的探索之旅,从地质学、地理学、生物学等角度展示了大峡谷亿万年的形成史,将这个史诗般的风景一览无余地绘制出来。

德国 德国青少年文学奖

2018年德国青少年文学奖将年度最佳绘本授予《七王子——果酱瓶里的心脏》(Der siebenteBruder, oder Das HerzimMarmeladenglas,Gerstenberg出版社出版)。作者厄温德·托塞特(ØyvindTorseter)将一个挪威童话改编成绘本小说,故事围绕6个哥哥在娶亲路上相继失踪展开,七王子踏上了替父王寻找兄长的惊险旅途。他发现哥哥和他们的新娘变成了怪物洞口的一座座石像,而唯一解救他们的办法是取出怪物的心脏。年轻的王子需要开动脑筋战胜怪物。作者成功地将不同的插画风格融为一体并自由在画面分格和整页图片间切换,营造故事张力。

年度最佳童书授予了《来自长颈鹿的问候》(Viele Grüβe, Deine Giraffe,Moritz出版社出版),这本从日本译介的学前读物极富文学性,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想象力的功用:一只从来没见过长颈鹿的企鹅想象中的这个长脖子朋友是什么模样呢?这本书同儿童体验紧密结合在一起:主人公长颈鹿在它狭小的世界里感到无聊极了,鹈鹕开启邮递服务,从飞跃“海平线”来拓宽视野的一个主意开始,开启了一段从趣味十足的通信往来,到跨越非洲和南极最终碰面的故事。该书的插画作者约格·穆勒(Jörg Mühle)精准地抓住了文本情节的诙谐,用独特的笔触呈现了诸多滑稽的细节。

获得年度最佳少年图书的是《过去我和希特勒一起吃酒渍樱桃的时候》(Alsichmit Hitler Schnapskirschen aβ,Verbrecher出版),故事的主人公咪咪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成长于柏林勃兰登堡地区的乡下。在柏林墙倒塌的多年之后,她回忆起童年和她那个自称“希特勒”的朋友奥利弗。作者普拉科引人入胜且带有自传性质的小说准确地再现了前东德少年成长经历,讲述了极端右翼思想、愤怒和仇恨是如何取代往日的乡村生活的恬静,儿时的伙伴又是如何成为凶手,奥利弗怎么变成“希特勒”的故事。作者的笔触时而客观时而诗意,在呈现咪咪童年回忆的同时,也随着暴力升级与日剧增的忧虑和恐惧呈现给读者。

年度最佳科普图书授予《多米诺效应——自然的隐秘关联》(Der Dominoeffekt,oder Die unsichtbaren Fäden der Natur,Fischer Sauerländer出版社出版)。意大利作者贾纽博托·阿基尼里(GianumbertoAccinelli)呈现了世界各大洲出现的人类打乱自然平衡的可怕后果,并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展示了生态圈被称为“多米诺效应”的连锁反应,由此呼吁人类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尊重保护生物。

年度青少年评审奖授予《你给的憎恨》(The Hate U Give,cbj出版社出版)。讲述美国黑人聚居区的黑人女孩斯塔尔被父母送到了以白人学生为主的私立学校,每天都要直面街头和学校的差异和矛盾。这种挣扎随着她的黑人朋友哈里尔被白人警察击毙进一步升级,而斯塔尔是这个事件唯一的目击者,她必须鼓起勇气下定决心去坦白供认。作者安吉·托马斯(Angie Thomas)通过作品探讨了社会权益和法律相关的热点话题,借此鼓励所有人提起勇气。

意大利 国际安徒生奖

在博洛尼亚童书展上揭晓的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授予日本儿童小说及绘本作家角野荣子。她曾创作出“魔女宅急便”系列、《裤子船长的故事》和《大盗布拉布拉》等作品。在“魔女宅急便”中,她用温情、细腻的笔触,讲述了主人公魔女琪琪从第一次出门做魔女修行,到不断成长,和蜻蜓互生情愫,再到两人恋爱结婚的成长故事,真实呈现了少女在成长中遇到的性别、自我认同、恋爱、理想等多重问题,在一次次的胡思乱想、彷徨、探寻的过程中完成了成长和蜕变。评委认为,这些作品生动有趣、积极向上,并赐予人力量。她的故事深深根植于日本,她笔下的女性角色极其富有主见和开拓精神,这恰好符合“为我们带来激励和欢欣的女孩和女人”的时代诉求。

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授予俄罗斯插画家伊戈尔·欧尼可夫(Igor Oleynikov),曾创作出《老鼠的房子》《狐狸和兔子》《大卫,不可以》等作品。他的作品充满活力和表现力,他擅长使用手边的一切素材来表达。《大卫,不可以》讲述一个天真无邪、把家里搞得一团糟的小男孩,让妈妈开心又释怀的故事,1998年该作品曾获凯迪克银奖。

英国 凯特·格林纳威奖、卡内基奖

2018年凯特·格林纳威奖授予加拿大插图作者悉尼·史密斯(Sydney Smith)。史密斯与文字作者乔安妮·施瓦兹(Joanne Schwartz)共同创作的《小镇在海边》(Town Is by the Sea,沃克出版社出版)的绘本中,讲述了1950年代一个生活在海边煤矿小镇的男孩的日常。美丽的海景下是他的父亲在深深的矿井下劳作。煤矿的一切无时无刻不围绕着他,爸爸是矿工,爷爷是矿工,然后有一天,他也会成为矿工。

2018年卡内基奖授予杰拉尔丁·麦考林(Geraldine McCaughrean),他的获奖作品《世界的尽头》(Where the World Ends,尤斯伯恩出版社出版)受到一个真实故事的启发,小说讲述1727年夏季一群苏格兰男子和男孩为求生计到海中岛上捕鸟,却被困海中,无人营救。他们因此遭受暴风雨、恐惧和饥饿,由此展开了一次野外生存的自我救赎。

(部分内容选自德国图书信息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