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作家约翰·伯宁罕去世,享年82岁

来源:蒲蒲兰绘本馆 | 宋汐  2019年01月09日08:56

约翰·伯宁罕是20世纪一些流传最久的儿童书籍的作者和插画家。

他的文学经纪人本周一证实,约翰·伯宁罕因患肺炎于上周五(1月4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造就绘本大师的人生

我喜欢他的人生故事,12岁之前换过9所学校。在进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之前,约翰·伯宁罕盖过房子、做过护林员,去过意大利、南斯拉夫、以色列。

大学毕业时,他认为给孩子写故事是毫无意思的事。他的书特立独行,他从不关心其他作家的创作,他只着手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他说:“某一部分的我,始终只有五岁”。

12岁那年他进入夏山学校学习。夏山学校创始于1921年,是一所充满了自由活力的学校。创始人尼尔与妻子开办夏山学校的理念是“创造一个不是让孩子们来适应学校,而是去适应孩子的学校”。

快乐是生活的目的,衡量成功的标准在于工作愉快与生活积极。很多年之后,当约翰·伯宁罕在采访中提到夏山学校时,他说在那里他确实获得了很多自由。他也毫不隐晦的说出了当年除了英文课,其它科目都是不及格,包括艺术课。

20岁进入伦敦中央艺术学院正式习画。他的第一本书《宝儿》为他赢得了生平第一个英国图画书最高荣誉——凯特·格林纳威大奖。

从此之后,约翰·伯宁罕每年出版两本书,成为世界知名的图画书创作者,作品更获得“交织着现实与幻想之趣”的最高评价。之后他再度以《和甘伯伯去游河》拿下第二个凯特·格林纳威大奖,而他的《外公》和《请让我留在火车上吧!》已制作成颇受欢迎的动画影片。

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时,他与妻子海伦·奥克森伯里相识相恋,有三个孩子,目前都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

海伦·奥克森伯里也是一位很有造诣的绘本大师,同样获得过两次凯特格林纳威大奖。绘本《我们要去捉狗熊》更是家喻户晓,也已改变成电影。

绘画方面,约翰·伯宁罕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能画出每一个角色的精神特质,这样,图画才能传达出作品的精神和思想。

约翰·伯宁罕虽然是个沉默、不苟言笑的艺术家,但他的作品展示了一个充满丰富色彩、热情的世界,深深为世界各地的小读者所喜爱,被誉为是最了解孩子想象力的图画书作家。

蒲蒲兰与约翰•伯宁罕的不解之缘

2017年的伦敦书展期间,蒲蒲兰的编辑们专门拜访了伯宁罕夫妇,前期联络时,他们很愉快的接受了这次约见。夫妇二人非常准时。按照现在流行的话来说,伯宁罕先生绝对是一位酷大叔(爷爷)。

作为一位高产的绘本作者,又是一位连续创作了50多年的优秀作者,他一生中接受过无数次的采访,同样也听到过无数次的赞许。在一次采访中他提到虽然第一部作品就获了大奖,他却并不在意,这样或许会被别人认为有些“矫情”,但他似乎也不在意。我们一行人像所有喜爱他的粉丝一样,表达了我们的爱,伯宁罕先生非常绅士的说了几声“谢谢”。

伯宁罕夫人海伦是位个子不高,却活力十足的可爱老太太。与身材高大的老公站在一起,显得更加小巧。她非常随和,很健谈。当我们表示伯宁罕先生是我们认为的世界上最伟大的插画师时,海伦开玩笑的说:“哦哦,我可不这么认为哟。”于是,我们马上改口“海伦·奥克森伯里是并列的。”海伦像少女般开心的笑了。

我问他们结婚多少年了,两个人想了想,用不太确定的口吻说“54年吧。”然后伯宁罕先生说:“太久之前的事情了,记不清了。”当我拿出那本《There Is Going To A Baby》时,海伦很惊讶,她说她几乎忘记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本书。她说;“这是我和我先生的首次合作。”当我想追问还有哪些书是他们一起合作的时候,她微笑着拍着我的肩膀说:“也是最后一次。”然后很开心的笑起来。

在与他们的对话中,最常听到的回答就是“记不清了。”是呀,美好的事情太多了,变成日常,也就记不清了吧。夫妇两人相守54年,创作儿童绘本50多年,有太多故事了,生活中的故事和绘本中的故事。

所以当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时,我们都非常遗憾!伦敦的匆匆一面,竟成了永别!他的绘本带给我们的感动还记忆犹新,可那个画画的人不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