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期“新青藤”童书榜隆重发布

来源: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 小香咕大讲堂  2019年01月08日10:04

近日,由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上海少儿图书馆、上海中小学生读书活动促进会、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等十余家专业机构共同发起的第四期“新青藤”阅读榜单隆重发布。发布会现场,上海中小学生读书活动促进会秘书长陆如俊宣读了这份寒假书单,标志着第四期“新青藤”寒假童书榜的正式发布。

在尊重儿童天性和推荐优质童书的前提下,“新青藤”寒假童书榜致力于联合国内最为优秀的专业少儿出版和阅读机构,向以上海地区为主的幼儿和儿童及时发布优质童书。“新青藤”寒假童书榜征集以来,除主办单位外,接受国内其他自愿参加的专业出版社和阅读机构的参与榜单的评选,报送单位和参选图书的数量逐年增长,入选图书的文学品质得到业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文汇报、解放日报、新闻晨报、上海电视台、新民晚报等各大媒体竞相报导,将其视为国内儿童文学出版物的风向标,值得父母信赖的良心书单。

第四期“新青藤”

寒假童书榜书目

文学类入选书目

《我的猫是自由的》

林焕彰 著

推荐机构: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以孩子的眼光观察世界,一只猫闲庭漫步,自由出入脑海里,诗人捕捉灵动画面,童趣盎然。以孩童的天真目光看取世界,以诗人的超凡想象放飞艺术。深谙儿童心思,善于运用感性的叙述,驾驭富于律动的语言,描摹奇特的意象,出色地创造出了属于孩子们的艺术世界。

《课桌里的半个魔法》

宇志飞翔 著

推荐机构: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

推荐理由:小熊包子,一只充满爱心的神奇小熊,有着解不开的身世之谜……在遇到三年级的小男孩熊豆豆之后,两个姓“熊”的小家伙成了互分不开的好兄弟,一起面对独眼魔怪,一起分享奶油榛仁蛋糕,还会用魔法给人温暖的力量…… 前所未有的魔法场景,感受极致的想象空间;温暖动人的情感力量,构筑内心的成长阶梯。奇幻冒险勇敢无畏,熊镇世界神秘莫测!邪恶魔法接连降临,熊镇大营救迫在眉睫。小熊包子组建“七勇士班”,与未知的敌人斗智斗勇。

《舒叶与神秘小狗》

李学斌 著

推荐机构:上海中日儿童文学美术交流协会

推荐理由:《舒叶与神秘小狗》从一个女孩饲养宠物的话题切入,讲述了一个善良、细腻而极富同情心的三年级女孩舒叶捡到了一只“小狗”,为了收养这只取名叫“舒果”的小狗,与这只小狗之间发生的种种神奇的有趣故事。作者在一开始就巧妙地设置了故事的最大悬念——“小狗”到底什么来历?又属于什么品种?为何对肉食不屑一顾,独独钟情吃素?作品题材之鲜活、形象之典型、构思之巧妙使得整部小说具备了极佳的可读性,也为读者留下了较为宽广的读解空间。此外,作品多层面写出了当下一群都市小学生学校生活和家庭学校生活的各个层面,字里行间充满了令人惊喜的童趣童真以及真实的生活质感。

《女孩的时光书》(5册)

秦文君 主编

推荐机构: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女孩的时光书”由著名儿童文学家秦文君主编,精选了来自35位知名作家的经典篇章。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是“润物细无声”的点醒和教育,巧妙地回答了青春期孩子的种种疑惑和不安,对女孩的成长富有启示意义。整套书励志,温暖,能帮助女孩汲取成长力量,塑造优雅气质,培养博爱、坚强、宽容、勇敢等品质。

《给童年读首诗——中国原创童诗55首》

刘保法 主编

推荐机构:上海教育出版社

推荐理由:童年,诗,这是两个单纯又美好的字词,当它们相遇,必会生出无限的美好与期许。该书选取了我国当代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原创童诗55首,诗歌题材广泛,蕴含哲理,荡漾想象,充满童心童真童趣。另外,本书还可以扫码听著名配音老师姚培华(《成长烦恼》中本的配音)等老师的配音,亲子共读、亲子共听,让诗情诗韵在阅读中荡漾。

《米斗的大计划》

郑春华 著

推荐机构:接力出版社

推荐理由:“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作者郑春华关爱生命的暖心之作。有力量的生命教育文学作品。当悲伤来袭,米斗教你怎么办。作者用精湛的“浅语艺术”讲述生命的故事,独特的写作手法开拓了生命教育的新风格,带给儿童独特的阅读感受和成长的力量。失去,也可以成为一种力量。这是送给所有渴望爱的孩子的珍贵礼物。

图画书类入选书目

《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

白冰 著

[伊朗]阿明哈桑·谢里夫 绘

推荐机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推荐理由: 作者将深刻的思想、对这个世界的观察和理解通过简洁、幽默、留有“余地”的文字去表述,为孩子提供了一个阅读空间,启发他们的智慧,活跃他们的思维。巧妙的叙事节奏贴近孩子的阅读心理。大个子叔叔为了遏制某一种生物而引进它的天敌,一个个动物轮番出场,环环相扣,不断地掀起情绪的高潮。作品绘画风格强烈,构图上采用循环手法,画面颇具节奏感。画家对人物、动物的刻画非常细腻,将大个子叔叔和动物们的形态、表情描绘得非常生动。画家对色彩的运用也非常巧妙,由开始浓烈的红色慢慢专为冷冽的蓝色,仿佛能感觉到主人公内心的变化过程。

《开往熊镇的列车》

戴萦袅 著 许玉安 绘

推荐机构: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开往熊镇的列车》用富有韵味与节奏的文字形式,带有梦幻色彩的画面,将读者带入一个现实与梦幻交融的世界。在熊豆豆和小熊包子的故事里,可以看到每个孩子成长的影子,他们怀着爱和梦想,渴望平凡的生活里有一场非凡的冒险,期待温柔的童年中有一段知心的陪伴,在付出中获得勇气,在关爱里慢慢成长,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游园》

保冬妮 著 刘江萍 绘

推荐机构:明天出版社

推荐理由:讲好一个气韵生动的饱满故事,是图画书的核心。《游园》的双线故事/图画设计,即现实中的父母带“我”游园,和“我”想象中的戏曲故事脉络,水乳交融,无懈可击。日常生活画面的独特捕捉,和传统文化的相生相融,使得整部作品虚实相生,充满张力,实现了民族传统文化、现代生活内涵、儿童心理情感融为一体的成功的图画书表达。

《大蘑和二蘑》

唐 筠 文/图

推荐机构: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关于二孩主题的绘本。大蘑和二蘑就是现实生活中哥哥弟弟之间关系的真正写照。弟弟老爱跟着哥哥,学哥哥的说话,学哥哥走路;哥哥嫌弃弟弟是个跟屁虫,嘴上说着不喜欢,两人却形影不离。他们平时打打闹闹,却在遇到困难时互帮互助,团结一致。其实,在孩子们看似打打闹闹,一言不合就翻脸的日常里,流露着兄弟姐妹间独一无二的深厚情谊。可爱的蘑菇头、虎头虎脑的形象、简单的色彩搭配,本书用最童趣的画面、最天真的语言,让孩子体到难能可贵的手足情。

据介绍,长期以来,“新青藤”寒假童书榜的评选及推广工作,一直坚持公益性质,得到全国各大出版机构和阅读推广组织的大力支持。2018年,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上海中日儿童文学美术交流协会共同主办了“新青藤”童书榜好书漂流乐园,向上海12所农民工子弟集中的学校,以及部分农村小学赠送新青藤童书榜入选的童书,同时,还邀请了少儿阅读推广人小熊包子姐姐等嘉宾奔赴各个农民工子弟集中的学校,为孩子们解答阅读的疑难与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