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二月世界文学期刊动态

来源:文学报 | 张熠如  2019年01月05日08:25

《纽约时报书评周刊》|聚焦意大利文学

随着电视剧《我的天才女友》的开播,“那不勒斯四部曲”再次成为焦点,意大利文学也从而重新得到关注。《纽约时报书评周刊》盘点了值得一读的意大利新锐作家,其中,Paolo Cognetti被称为“下一个埃莱娜·费兰特”,其作品《八座山》(Le o t t o montagne)也获得了意大利文学最高奖斯特雷加奖。30岁时,Paolo离开米兰,隐居在阿尔卑斯山区,《八座山》讲述了两个意大利年轻男孩之间的友谊,也因此会被和“那不勒斯四部曲”比较。评论认为,《八座山》在意大利的畅销,体现了意大利年轻人的身份认同危机。因为经济的下滑,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的意大利年轻人离开大都市,去阿尔卑斯山区里放牧,而Pao l o记录的,就是意大利年轻人对自我身份的探寻。

《泰晤士报》|英国制造业的衰落

1939年至1945年间,英国生产了无数的飞机、船舶、武器和纺织品。七十年后,那些让英国成为全球工业大国的企业,已经纷纷倒闭,数百万的岗位也因此消失。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曾承诺复兴制造业,但在制造业的产出上,如今的英国已经落后于法国。为什么一个发明了抗生素的国家,已经不再具备制造业上的优势?在《我们失去了什么》(What We Have Lost)中,詹姆斯·汉密尔顿-帕特森分析了英国制造业衰落的原因。

《文学评论》|菲利普·拉金书信集

1954年,菲利普·拉金在信中这样描述自己的母亲:“她懦弱,无聊,易怒,自怜……但她也善良、无私、温暖。我最终是否还是站在她的身边?我不知道。在内心深处,我只站在自己的身边。”几十年来,拉金一直在给母亲写信,有时一周一封,有时两封。他寄回家的信,总共有四千多封。最新出版的菲利普·拉金书信集Letters Home,让读者看到他的人生轨迹。读者可以发现,菲利普·拉金早期的信非常轻快,但随着母亲状况的恶化,他的信变得越来越阴郁,照顾母亲的艰难过程,也让他的诗歌风格发生转变。

《巴黎评论》|书写失败

在山姆·利普赛特的作品中,失败是不断出现的主题。从中学时代起,利普赛特就开始写生活在破碎家庭里的孩子,和住在美国西部的、迷茫的普通人。如今,利普赛特已经是哥伦比亚大学写作项目主任,他向《巴黎评论》讲述了“失败”在文学中的意义。他回忆说,除了英文和历史,他的成绩一直很差,从小就明白失败的感觉。但他并不想从失败中学会什么,相反,失败是一个迷人的概念——失败者的人生才是值得书写的人生,成功和失败的对立,也是戏剧冲突的来源。利普赛特说,在美国,人们恐惧失败,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变命运,是美国文化的核心。但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人生本来就无法被掌控。比起成功者,每一个过着失控生活的失败者,才更具有文学上的价值。

《卫报》|催眠故事

为了解决越来越普遍的失眠问题,冥想软件Ca lm邀请旅行作家菲比·史密斯,创作让人听了就想睡觉的催眠故事。一年以来,史密斯已经创作了15个催眠故事,她在摩洛哥、西伯利亚、瑞典等地的旅行经历,都成为写作素材。她最受欢迎的故事Bl ue Go l d已经被播放了上千万次,讲述的是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田和村庄,里面有大段让人听了就困的景色描写。大多数作者都要确保故事的张力,但催眠故事最要避免的就是张力。史密斯需要在故事开头让读者产生兴趣,然后越写越让读者觉得无聊和失望,同时也不能使用发音尖锐、会把人吵醒的单词。不少听众评价说,自己非常喜欢史密斯的故事,只是从来没有坚持听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