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平岁时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次溪 编著  2019年01月04日16:31

《北平岁时志》

作者:张次溪 编著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8月

ISBN:9787200134544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北平岁时志》是老一代著名北京史地研究家张次溪先生编著的一部记录北京风土民俗的著作,编者自北京古籍文献中辑录与北京岁时风俗有关的内容,以农历月份为纲,依序排列,共十二篇。每篇又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是作者对当月时令风俗的概述,蕴含着他对北京岁时文化的观察与记忆,尤重于晚清民国风俗变迁;后一部分则是将岁时史料按月日为序依次排列,并注明出处。北京该月风俗的归纳和个人见解。张氏自幼久居京华,对北京风俗了解颇深,对旧时京华也深有感情,读毕本书,旧日京华月令行事如在眼前。

本书“生不逢时”,面世恰逢抗战之初,故虽在专业人士圈子中颇有声誉,却罕为大众读者所知。本次出版,我们邀请文史研究者高辰先生对原书进行整理,以简体横排形式出版,以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并力求为北京历史文化的发掘与推广增添新的助力。

作者简介

张次溪,广东东莞人,我国现代著名北京史学家。自幼随父母在京生活,1930年12月,应国立北平研究院历史学会聘任,调查北平风土,专事纂修《北平志》,并编著有《北平岁时志》《北平天桥志》《北平庙宇碑刻目录》《陶然亭小记》《燕都梨园史料》等三十八种史料文献。抗日战争爆发后,先后任职天津、南京、张家口等地,仍不辍史学研究,编纂《京津风土丛书》《江苏通志》《清代学人年鉴》等书。1949年后,先后任辅仁大学历史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资料员。

高辰,商务印书馆青年编辑,文史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