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汉语盘点2018”揭晓国内国际字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小章  2019年01月04日08:33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2018年底在京揭晓。“奋”“改革开放四十年”“退”“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国内国际字、词。

“改革开放四十年”可谓2018当之无愧的中国主题。“奋”字的繁体字中,在“大”与“田”之间有个“鸟”字,象征着大鸟在田野上振翅高飞的姿态。

2018年度十大新词语是:进博会、直播答题、信联、政治站位、限竞房、消费降级、中国农民丰收节、贸易霸凌、大数据杀熟、冰屏。十大流行语是:宪法修正案、命运共同体、进博会、贸易摩擦、锦鲤、板门店宣言、立德树人、“一箭双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十大网络用语是:锦鲤、杠精、skr、佛系、确认过眼神、官宣、C位、土味情话、皮一下、燃烧我的卡路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