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残存的苏州河古道

来源:文汇报 | 段炼  2018年12月29日08:26

位于普陀区长征镇西南端的建德花园紧挨着苏州河,与长宁区新泾镇隔河相望。随着苏州河的整治,鱼跃江边,鸟栖林间,建德花园附近苏州河段现已建成一片美丽的滨河绿地。在这里健身和游玩的人们,谁又能想到就在滨河绿地的北端尽头,还有一条残存的吴淞江古道。这条河道位于香樟路以西、泾阳路以北,呈半环状,长约0.5公里,宽20-30米,深2米左右。由于隐藏在厂房和违章搭建区域的深处,只能从周边的菜市场、幼儿园透过隔栏围墙一窥端倪。

如果说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那么吴淞江则是辈分更高的祖母河。吴淞江又称松江,源自江苏省吴江县城以南的太湖口,下游入海口称沪渎,上海简称“沪”就是从这里来的。古代的吴淞江是连接太湖和东海的重要河流,水量充沛,江面最开阔处宽达20里。江海汇流,泥沙堆积,促使海岸线不断向东推移,吴淞江几乎催生了大半个古代上海。元至元十五年(1278年)改华亭府为松江府,至元二十八年(1292年)上海设县。

古书《禹贡》有云:“三江既入,震泽底定。”意思是只要吴淞江与娄江、东江三条河道保持畅通,太湖流域就不会发生水涝灾害。然而,北宋时期在上游修筑长堤,阻碍了太湖下泄水流,导致吴淞江出现淤浅,河宽逐年递减。元末明初,吴淞江下游江面只有四五十米。明永乐元年(1403年),户部尚书夏元吉采用上海诸生叶宗行的建议,废弃了日渐淤塞的吴淞江下游旧河道,开浚范家浜,引江水东流折北,由吴淞口注入长江。并进一步开挖黄浦,承接上游太湖大部分洪水,逐渐形成“以浦代淞”的局面。这样一来,吴淞江反而成了黄浦江的支流,为数百年后上海成为东方大港创造了条件。上海开埠以后,英国商人发现沿吴淞江溯流而上,乘船可以一直抵达苏州,索性就叫它Soochow Creek,即“苏州河”。此后相沿成俗,上海市区下游河段习称苏州河,而北新泾以西上游河段仍称吴淞江。

淞浦合流之后,已废弃的旧吴淞江河道简称“旧江”,因其曲折如虬,又被称作“虬江”。20世纪初,虬江东段被陆续填没,筑成虬江路,今仅存5公里河段汇入黄浦江,称虬江港。而真如桃树浦以西的虬江河段,在1981年正式定名为西虬江,经木渎港与苏州河相连,是普陀区西南部一条重要河道。从“虬江”之名即可得知,古代的吴淞江河道弯曲,向有“五汇四十二湾”之说。长征镇境内的这条环形小河,原本就是吴淞江的一处弯道。20世纪初,吴淞江仍是上海连通太湖流域的水上交通命脉。然而,北新泾这一段急转的弯道成了船只往来的老虎口。在30年代一次治河工程中,从弯道上游的河口起,开凿新河道连接下游河段,使之成为直线河道,大大改善了吴淞江的通航能力。

裁弯取直留存的老河道,自西向东弯曲成钩状。弯道下游河段被切断填没90米,而西段有西浜汇入,可以连接北部众多河浜。于是,这段残存的河道就成了西通吴淞江的一条支河,当地民众称之为“吴淞江古道”。在沿河疏浚工程中,又将挖掘出的泥土堆积于北岸,形成略高于堤岸的斜坡土墩。1954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兴建北新泾苗圃,吴淞江古道成为苗圃排灌专用河道。20世纪80年代,弯道地块由部队使用,这里成了外人难以进入的神秘之地。由于天然的地理环境优势,加上军事化的封闭管理,毗邻老吴淞江弯道区域形成了独特的泾阳路生态区。2016年,上海市全面推行河长制,这段残存的老吴淞江弯道正式定名为苏州河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