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夜神翼:我在改革开放中成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28日17:22

当今的世界是互联互通的时代,信息革命日新月异、网络载体迅猛强大,地球村中已经容纳不了太多的信息停滞,但那些用生命和鲜血镌刻在历史画卷中的鸿篇巨著却永远不会褪色,也永远不会被世人所遗忘,尤其是以互联网为展示平台和传播媒介的文学——我们的网络文学,正在以全新的文字和记录方式在传送着光辉与不朽的井冈山文化。

四十年来的改革开放给祖国大地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国悠久的文学传统和文化传承为当今网络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开放而稳定的社会环境,更是中国网络文学快速崛起最大的时代背景。

在这四十年里,众多年轻的文学爱好者们能够师夷所长,兼容并蓄,逐步开始借助网络的传播形式,那些年轻的、充满创意、不断创新的文字,在论坛、在贴吧、在网页、在微博里,找到了读者,觅到了知音,催生了华夏大地文学热土上早已埋藏下的写作的种子。

在这四十年里,山海经中各样精怪、镜花缘里无数奇谈,通过更加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文字,穿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线真真切切的出现在了我们身边,除了宇宙战舰,脚踏飞剑的修真异人也能够在太空中翱翔,人类在对抗于独立日悬挂在晴空之上的那遮天蔽日的外星飞船时,也正在和三体星人争夺着生存的空间,少女们梦中憧憬的除了欧巴之外还有了江左梅郎,同样的,红色文化与正能量的传播,也在以全新的面貌展露在年轻的读者面前。

与其他无数人敢于追求和完成自己的梦想一样,我也在不断地努力,完成儿时的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作家!

我出生在湖北黄冈一个普通的乡村家庭里,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改革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也吹进了我的家乡,越来越多的新鲜事物来到了我的身边,进入了我的眼帘,于是小时候的我梦想成为一名作家,用自己的笔去记录、去描绘、去歌颂身边越来越美好的一切。

对于一个普通的乡村家庭来说,生活的压力是一直都在的,拥有大量的书籍必然是一种奢望。于是,学校里的课本,小书店租借的书籍,大人手上的报纸、杂志,都能让那时的我为之着迷,我通过自己能想到的一切方式,汲取着文学沃土上的养分。

后来,我离开家乡到城市工作,为自己的未来打拼,不甘于现状的我一边工作一边报了夜校学习计算机,那时候开始,阅读、写作就成了我唯一的休闲娱乐方式,虽然对未来还是很懵懂,但我依然清晰的记得自己的作家梦。

当然,和很多人一样,追求梦想的过程总像是在崎岖的山路上蹒跚前行,在刚刚开始尝试创作的时候,我还没有拥有自己的计算机,我只能用纸笔写下想写的故事,投寄到杂志社和出版社,不幸的是,我的文字没有打动任何人,稿件石沉大海。没有地方发表也没有读者,不知道自己到底写得怎么样,但我没有自怨自艾,也没有觉得明珠暗投。

门是在那里了,每一个人都想走进去,但门槛却在门内,如何越过门槛,如何取得成就,如何赢得喝彩,如何获取认可,究竟是该迎合读者,还是赢得读者,无人指引,也没有现成的规律可行,只能自己在跌跌撞撞中朝着自己的目标逐步奋进。

文学的浩瀚星空从来就不缺璀璨的繁星,而众所周知,所有闪烁的星星都是这努力的燃烧自己才能发出光与亮,唯有能忍耐无人喝彩时的寂寞写作,才能感受到写下“完本”二字时的欣喜与雀跃欢呼。

在漫长的孤独写作过程中,我开始逐渐明白,不拘一格的海量阅读,笔耕不缀的勤奋仔细,还有如同割裂血肉般的修改,甚至删除,和其他诸多种种,都是构筑写作通天塔的必要基石。

我已然不想提起我第一本12万字的小说,《闭上眼睛就是天黑》被网站买断时的获利数字是多少,真正让我为之动容的是终于有人愿意仔细阅读我的作品,并表示出他们的认同与赞许。

因为有了这些认同与赞许,半年多的时间,每天下班后在宿舍里熬夜,仔细推敲的每一个字,都变成了我对自己微笑时的骄傲。

我知道,我终于走进了写作的大门,并跨过了第一道门槛,我知道,我的梦想就在前方,尽管还要跨越无数道写作的门槛,经历无数次写作的艰难,但那梦想是我一生所爱与我一生所求……

不久我就辞去了工作,全心全意投入到了写作之中,这些年,不管生活发生怎样的变故,我都不曾停笔,在经历了三十部作品的创作之后,也就有了文笔逐渐成熟的《一爱倾城》,有了倾入太多个人情感的《枕边敌人》,有了尝试着创新的现实题材作品《单身狗》和《北京背影。》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终于赢得了更多读者与同行的认可,环顾身侧周遭,加入中国网络文学创作队伍的新人以几何倍数逐年倍增长。

这些年,加入中国网络文学创作队伍的新人以几何倍数逐年倍增,根据《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截止2017年12月,中国网络文学创作队伍总计约1400万人,年新增原创作品233.6万部,在经过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拐点后,网络文学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新文创生态正在形成,被戏称为“野蛮生长”的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人类文学发展史上一道独到的风景。

而这一切的最大前提,是因为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祖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方才有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环境与契机。

面对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迅猛大潮,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清醒的认识到我不能只是拥有写作的梦想和创作热情,更要了解和承担网络文学应该背负的社会责任,在网络文学价值重构的当下,网络文学作为产业链的上游,其资源正被越来越多的用于影视节目、游戏、广播节目。

我们的印象力越大,责任就越大!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为新时代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作为网络作家,我们必须勇于肩负社会责任,要把社会价值、社会效益放在创作的首位。

我们站在时代的转型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我们既要学习继承文学前辈们的敬业精神,又要坚持创新,开创未来,写出健康阳光的好作品。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说过一句话:“大凡伟大的作家艺术家,都有一个渐进、渐悟、渐成的过程!”

大浪淘沙,优胜虐汰,网络文学经历了二十年的打磨,也将渐渐进步,渐渐领悟,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 千年之前,古人用文字记录历史文化,千年之后,网络作家们也在用文字记录着时代的变迁,我们的文字不仅仅是娱乐大众,我们也需要创作经典,留下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