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曼卿: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网络文学作家创作发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2月28日17:20

1978年BBS 诞生,通过在计算机上运行服务软件,允许用户使用终端程序通过Internet来进行连接,执行下载数据或程序、上传数据、阅读新闻、与其它用户交换消息等功能,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迎来交互时代。

1978年5月,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光明日报》一版刊发,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拉开了序幕,思想大解放也带来了文学复苏。

这两件看似毫无关联的事情,在二十年后有了一次交集,1998年蔡智恒在BBS上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拉开了网络文学的序幕。网络写手李寻欢曾言:“网络文学的父亲是网络,母亲是文学。”从1998年开始,“网络文学”经过二十年技术与思想的孕育,瓜熟蒂落,应运而生。

南朝刘勰有云,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琪罗、蒙田、塞万提斯、莎士比亚等文艺巨人,发出了新时代的啼声,开启了人们的心灵,文艺复兴为后来的工业革命奠定了基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今天,中国的文学百花齐放,网络文学就是最好的例子。

文学源于时代,时代铸就文学。在我们的笔下,有保家卫国的忠义之士,有认真工作的小白领,有纵横四海斩妖除魔的大英雄,有穿越回到明朝去经历波澜历史的小人物,有追求美好爱情的少男少女,有山海经里的璀璨世界,还有数不清充满奇崛瑰丽文化特色的故事。

我们这一代人,是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红利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我们笔下的世界,描绘着改革开放的方方面面。从自己的小世界到着眼全球,我们笔下的故事甚至还有希腊神话、罗马神话、中世纪传说等等,改革开放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户,中国的年青一代借助互联网接触到了全球文化,尽情在互联网上挥洒创造力。

自由而充满互动的互联网,让即时写作成为了可能,写完就发出去,很快就会得到读者的回应,没有出版社编辑,没有错别字校正,你想要表达的故事原原本本地呈现在千万读者面前,读者们愿意为此付费,终于这成为了中国文化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诞生了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网络文学。改革开放让不同学历不同背景的人们在自由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平等竞争,网络文学完全继承并发扬了这一特点,网文作家来自三教九流各个社会阶层,真正是走群众路线的文学表达形式。

我们网络文学作家,首先是一个个普通人,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成长。网络文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感谢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进步、技术进步、物质进步,才催生了更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是我们在描绘时代,而是我们顺应着时代的感召在创作。

当然,网络文学还存在一些发展中难以回避的客观问题,例如同质化严重、抄袭、剽窃等。但是,事物都是在曲折发展中前进。网络文学中的问题与改革开放所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困境一脉相承,我们应当承认并且正视这些问题。最近这些年,涌现了非常多复杂且多元化的著作权诉讼,例如琼瑶诉于正案、金庸诉江南案,以及网络上沸沸扬扬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抄袭案、《楚乔传》抄袭案等等,充分说明网络文学的知识产权保护之路道阻且长,尚需进一步加强。一方面,网络作家们需要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以积极的正确的心态进行文学创作,另一方面,国家也要紧跟时代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路漫漫其修远兮,我相信这些问题终将得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在无限的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写下去,写中国的辉煌崛起,写人民的艰苦奋斗,写中华民族的复兴,写万万千千中华儿女平凡而伟大的故事。在这里,我们不分网络还是传统,年轻还是资历深,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作家,忠实记录时代,创作正能量作品,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