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蓓佳:写作是从生命中抽出来的一根细细的丝

来源:江苏文学 | 黄蓓佳  2018年12月27日08:41

近日,黄蓓佳的《珞珈路》获第十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此文为作者获奖感言。

给一家杂志社投稿,彼此结缘,在对方的生命中嵌入自己的影子,或多或少地留下一点气味,期盼着今生今世能够同行,这是何等美妙而又享受!《珞珈路》应该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一个短篇,它的谋篇构局没有什么出奇,称得上四平八稳,可是小说中放进了太多的我个人的青春记忆,是几十年沉淀之后泛黄的影片,其中的隐痛和伤感,或许有相同记忆的读者才能领略。谢谢《中国作家》刊用了它,更谢谢“鄂尔多斯文学奖”的各位评委们肯定了它。对于一个写作年龄足够长久的文字爱好者来说,来自专家和同行的鼓励依然会让我心生温暖,并且感恩自己还能够聆听到这个世界上心跳的声音。

写作是一种源远流长的东西,从生命中抽出来的一根细细的丝,总也抽不尽,甚至不抽也会自动地游出来。时至今日,世界距离《珞珈路》中的场景已经远到了无法丈量,我们之所以依然在写,纯粹是出于迷醉:对文字的迷醉,对笔下人物和故事的迷醉,对孤独的写作状态的迷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