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将本土优秀儿童文学带到世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春霞  2018年12月21日09:09

我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亲身沐浴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从事儿童图书的编辑工作30年,切身感受到祖国出版业在改革开放中一步步走向繁荣,以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主要从事儿童文学图书编辑,于本世纪初策划并编辑了《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以下简称《百年百部》)。《百年百部》是中国儿童图书出版界划时代的鸿篇巨制,被誉为“中国儿童文学的世纪长城”。某种意义上,它见证了中国儿童文学百余年的发展轨迹,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的发展和繁荣。我作为主要责任编辑,从这个大型出版工程中,从编辑实践与理论梳理中,清晰地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儿童文学图书创作与出版的三大变革。

近40年,中国儿童文学作品数量和质量得到巨大提升。

儿童文学图书的出版取决于创作的繁荣。《百年百部》站在百年历史的高度,对中国儿童文学的百年发展做了一个梳理。编辑是接触具体作品的。在编辑过程中,我们发现,虽说中国儿童文学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真正取得巨大成就的,是改革开放的40年间,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和新世纪的十几年,儿童文学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品种齐全,数量繁多,不亚于世界任何一个文学繁荣时期。从质量上看,中国儿童文学更是得到了长足发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儿童文学与现实更加贴近,能够比较深刻地反映新时期中国儿童的现实。二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精神,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大量吸收国外先进儿童文学的经验,接受国外成熟的儿童文学理论,大胆形成自己的理论思想和创作特色,出现了一大批风格各异的儿童文学精品,如曹文轩的《草房子》、张之路的《第三军团》、秦文君的《男生贾里》、沈石溪的《狼王梦》、董宏猷的《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这些儿童文学精品主要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作的。在新世纪,儿童文学新人大量涌现,特别是在党中央大力繁荣儿童文学创作的精神鼓舞下,儿童文学精品更是层出不穷。

中国儿童文学的出版得到空前繁荣。

我在从事儿童文学图书编辑之初,中国儿童文学的出版形势与其他童书相比,显得步履维艰。主要原因是改革开放初期,大量西方流行儿童文学图书的引进,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出版。比如我上世纪90年代初编辑的“红蜻蜓少年随笔丛书”,汇集了海峡两岸顶尖儿童文学作家的精品力作,装帧质量也属上乘,但也只有5000套的印刷数。我记得,那时候的儿童文学图书出版在一个专业的少儿出版社,一年大约有50个品种。儿童文学作品对儿童的精神健康成长的作用是巨大的,特别是本民族的儿童文学在中国儿童的阅读中是不能长久缺席的。作为一生致力于中国儿童文学出版的编辑,我欣喜地发现:中国儿童文学的出版状况在新世纪之初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发现主要来自于《百年百部》及其他中国主流儿童文学的编辑经验。《百年百部》从2006年出版至今已有12年,每年都有不俗的销售量,成长为中国儿童文学经典的品牌图书。再看看其他图书,比如曹文轩的《草房子》《青铜葵花》,累计印刷300余次。再如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笑猫日记》,销量巨大。据悉,《笑猫日记》每本新书开机印刷就是100万册。总体来看,不管是中国经典儿童文学,还是中国本位儿童文学,都处于一个良性的出版态势,表明中国本土儿童文学的出版正在走向成熟和繁荣。现在专业少儿出版社中国儿童文学的出书比重非常大,有的已占3/4的比重。新世纪之初“亲近母语”民间阅读推广机构提倡的“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十几年后已蔚然成风。

中国儿童文学日益走向世界。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经典儿童文学作为本民族的主流儿童文学的代表,走向世界势在必行。在编辑《百年百部》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坚持经典标准。站在百年历史发展的高度,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甄选精品,本着“百年沉淀,百部精萃”的精神,严把编辑关。二是坚持用本土符号,精心装帧。经过多方调研,我邀请了我国著名水墨儿童画家梁培龙先生为《百年百部》创作了100多幅形神毕肖、气韵生动的封面图,再加上其他设计元素,读者一看就知道是中国民族的东西。这样的中国儿童文学精品走出国门,就代表了中国儿童文学最优秀的成果。经过12年的市场考验,2018年《百年百部》终于迎来了它的又一个春天:经过慎重挑选,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集团从《百年百部》中引进了刘先平的《大熊猫传奇》、高洪波的《我喜欢你,狐狸》等10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翻译到俄罗斯,给俄罗斯的少年儿童带去最好的中国儿童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