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数字修复帮助珍贵影像焕发新生 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启动“守护者”计划

来源:人民日报 | 贺林平  2018年12月13日08:15

12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广东省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进入第二天,中国电影资料馆联手百度好看视频实施的“纪录片守护者”计划正式启动。

首先进行修复的是新中国第一部彩色纪录片《解放了的中国》,这部纪录片由北京电影制片厂与莫斯科高尔基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1949年前就开始策划,新中国成立后才完成。影片记录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30年战斗历程,生动地表现了中国人民胜利的喜悦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修复《解放了的中国》是“纪录片守护者”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电影资料馆事业发展部主任黎涛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初有很多优秀的纪录片,都是用胶片拍摄的,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让这些珍贵影像长期躺在库里“睡觉”,是一种浪费。启动“纪录片守护者”计划,旨在将这些优秀纪录片重新呈现给观众,让他们了解当时的历史。此次修复计划的不同之处是引入了社会力量,与互联网企业联合进行修复,并将修复后的纪录片精华片段,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传播。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常务办公室秘书长刘军表示,通过移动互联网的传播,可以让优质却缺乏宣发资源的纪录片,与全国甚至全球观众见面。据悉,本届纪录片节共收到来自122个国家和地区的4542部/集作品参评参展,其中境外参展作品超过一半,已吸引666家机构、3115人参会,陆续推出了70多场专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