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玉和:将创作以书法家为主人公的小说

来源: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2月13日11:29

编者按

新书即将出版?书稿创作告一段落了?外出采风,刚刚归来?闭关读书,颇有心得?文朋诗友雅聚、研讨,碰撞出了思想和素材的火花?文学陕军特别策划推出百名作家微访谈,报道和展示陕西作家的创作动态、精神和思想的风采。

同时,为了采访到文学爱好者、读者们更关心和关注的话题,文学陕军面向大家征集采访对象和你想问的问题。让我们通过对百名作家的百篇微访谈,见证文学陕军的成长、思想与风采!

今天为您访谈的是青年作家、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会长李玉和——

文学陕军:我们知道你既是中国书协会员,也是中国作协会员,今天不谈书法艺术,我们聊聊文学。印象中,前几年你几乎是两年一本的出书速度,同时在外投稿和发表作品也比较多,2018年给人的感觉是游历较多、作品较少,是在酝酿2019年出长篇小说吗?透露一下吧?

李玉和: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自己的要求也有所变化,内心想沉淀更好的作品奉献于大家。故此,近两年我比较注重行走,因为在行走的过程中,能更好地激发起我创作的灵感。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创作了一部小说,至于是否2019年推出,目前还不确定。

文学陕军:2018年,提起李玉和,刷屏的事件应该就是你演讲几乎走遍了西安的各大高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演讲和交流的过程中,你认为当代大学生对于文学和艺术的关注点在哪里,有哪些是你不曾想到,或者说从大学生身上也能汲取到营养的?

李玉和:现代文明与高科技结合的今天,当下的大学生拥有非常独特自由的思想,特别注重美的享受。无论是哪个艺术形式,都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类型,这或许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多样性。可谓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境界。这样不仅给予我们思想精神的广袤空间,而且使得艺术形态呈现出多元化。让我觉得艺术不只是在艺术馆里,在外面丰富多彩的生活世界里会别有一番洞天。更让我明白,传统的文化艺术既让我们回溯过去,又让我们走向未来。

文学陕军:五年前,你的作品《垂钓》在嘉汇汉唐书城创造了两小时签售719本的纪录。陕西的媒体开始大篇幅聚焦报道你,但你却在风头正劲的时候去了埃及、俄罗斯、泰国、韩国等国家采风,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和考量?今天回头看,你觉得自己当时的选择对吗?

李玉和:因为那段时间,我每天除了面对媒体的采访与朋友们的饭局应酬,似乎再无他事,完全感到失去了自我,所以我就选择了出国远行,因为我一向以为,远行有助于更好地寻找自我。我也一向秉承我行我素,随遇而安,率性而为的生活状态。借用笛卡尔的话说:“我思故我在。”要是借用但丁的话说,那就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文学陕军:陕西作协提出了“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发展理念与倡议,作为省作协会员、中国作协会员,同时也是一位书法家,你是否想过以作家身份来创作主角为书法家的长篇小说,讲述书法界的故事?这样的题材表面上“垂直”,实际上它和《编辑部的故事》一样,可以通过编辑们的故事,反映大众生活、时代风貌。你认为呢?

李玉和:这个想法很好,其实我写的每部小说,尤其是主人公都与书法有一丝关系。我会认真地思索这方面的问题,目前在积蓄灵感和整理素材,时机成熟就会动笔去创作以书法家为主人公的小说。

文学陕军:文学陕军正在筹备视频专访和搭建访谈室,正在筹备文学陕军的读书活动,你想和大家分享的书是哪一本?主题是什么呢?

李玉和:我想与大家分享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主题是“现实的艺术理想”,缘由是,沙漠是美丽的,因为沙漠的深处隐藏着一口井……它昭示着我们人类伟大的生命理想。

文学陕军:谢谢你接受文学陕军的采访,期待我们的视频记录和读书活动。

李玉和:好的,让我们共同期待吧!谢谢!

作家简介

李玉和,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会长,西安邮电大学客座教授。著作有长篇小说《折腾》、《救命稻草》,散文随笔集《留一盏灯》、《垂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