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创意写作教学专家研讨暨联席会议在徐州召开

来源:光明日报 | 朱蒂尼  2018年12月13日09:32

12月7日,由江苏师范大学创意写作研究院倡议,并联合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创意写作研究机构共同发起的全国创意写作教学专家研讨暨联席会议在徐州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十余所高校以及江苏省作家协会的3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全国创意写作教学现状与未来。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主办的国内首个以“创意写作”命名的期刊《创意写作》的编辑也到会。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何建明在贺信中说,正当创意写作在国内蓬勃发展之时,由国内多所高校创意写作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的此次大会必将在推动创意写作中国化、建立创意写作的中国学派,尤其是对推动全国高校创意写作教学改革起到重要作用。

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钱进在致辞中说,在我国首位创意写作文学博士、驻校作家叶炜副教授带领下,江苏师范大学将把创意写作和人工智能开发加以关联研究,设立创意写作文科实验室,在创意写作教学的中国化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创意写作研究会会长、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执行主任葛红兵在贺信中谈到,江苏师范大学是江苏省首个开设创意写作系统课程的高校,也是最早设立创意写作研究机构的学校,从2017年开始招收创意写作研究生。大会的召开无疑会对全国高校创作专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在贺信中说,文学创作与教育教学是人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文教育的重要环节与实践形式,希望与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密切合作、交流,为提高创意写作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在江苏师范大学创意写作研究院执行院长叶炜的主持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刁克利、北京大学培文创意研究院《创意写作》杂志副主编朱竞、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谭旭东、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副主任徐煜、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晖、复旦大学文学院讲师张怡微、西北大学文学院讲师雷勇、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艳芳以及江苏省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王飞、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文宝等就创意写作教学与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提出了诸多有益的见解和针对性的计策。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设立“写作中心”“创意写作专业”,以及“驻校作家”等文学教育新体系,带来高校文学教育从“文学认知”到“创作实践”到“服务社会”的渐变。江苏师范大学由我国首位创意写作文学博士、美国爱荷华大学访问学者叶炜担纲,在江苏高校中率先开设了系统的创意写作课程,从2017年开始招收创意写作方向硕士研究生,重点培养创意写作高层次人才。江苏师范大学也由此成为江苏首家招收培养高层次创作人才的高校。江苏师范大学创意写作还走出了校园,在全国文明村马庄成立了中国首个农民文学院暨农民创意写作中心,对农民作家进行系统培养。

大会最后还发布了全国创意写作教学联席会议倡议书。

 

附:全国创意写作教学联席会议倡议书

各高校同仁:

自从创意写作引入中国以来,发展态势良好,近年来更是呈现出裂变式发展,国内许多高校都相继开设了相关的专业或课程,在研究生层面进行了大力培育。各高校也纷纷成立了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从创意写作的教学和研究两个层面进行深入探讨,产生了一批很好的成果。

鉴于各高校开设情况不一,创意写作教学和研究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尽人意之处。对此,本次会议特提出以下几点倡议:

一,当前,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我国文化创意产业也已起步,借助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东风,创意写作教育应乘势而为,全力发展,在各个层面展开创意人才的培养,为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做好创意人才的储备。

二,文学发展是分阶段的,文学创作也是有层次的。如果说文学是一座金字塔,高校创意写作教育要更多着眼于基础,把文学金字塔基础夯实。没有一个好的基础,就没有文学的未来。

三,鼓励各高校开设创意写作相关专业,立足中国传统,大胆借鉴西方,科学施教,建立小班化、工坊制教学,不断加强创意写作中国化研究。

四,创意写作教育不同于一般的文学教育,它具有自己的特点和特殊性,各高校应该量力而行,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开设相关课程和相关专业,保证创意写作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五、 创意写作教育要通过同质化的教学手段走向异质性写作。创意写作最终要通过内容化的手段教学,实现异质性的艺术创作。换句话说,创意写作应该通过技术教学走向艺术创造。

目前,全球创意写作教育方兴未艾,相信在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创意写作教育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全国创意写作教学联席会议

2018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