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西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培训研讨班开班

来源:江西作协(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2月13日09:04

12月8日-11日,由江西作协主办、永丰县文联协办的江西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培训研讨班在江西永丰举办。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评论家张柠,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江西地方文化学者梁洪生,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小说家陈应松、肖克凡,作家阿乙分别为学员们授课。课后,还举办了江西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座谈会,大家就自身创作情况与思考进行了深度交流。活动期间,还对永丰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左龙乡塘头村、文化设施永叔公园等进行了参观考察。来自江西各地的50位重点作家以及30余位当地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江西省作协驻会副主席江子介绍举办本次培训研讨班的目的有三:一是江西文学创作能力提升的需要。近几年来,为推动江西文学发展,江西省文联、省作协实施了多项举措,通过实施江西省文艺创作与繁荣工程,为七十多位作家出版了专著,通过争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支持,完成了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十位江西作家长篇作品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组织了两次文学创作扶持工程,举办了江西新散文创作群研讨会,南昌三位女作家创作研讨会,每年都组织集朗诵、研讨、采风等为一体的主题谷雨诗会,等等。这些举措实施之后,江西文学创作特别是叙事文学创作需要一次学习提升总结的机会。二是江西文学创作调研的需要。江西文艺基金运行在即,江西作协每年都要向中国作协申报定点深入生活项目、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等,江西文学组织工作需要有的放矢,通过举办培训研讨班,可以掌握江西文学创作动态。三是推进江西现实题材、重点主题创作的需要。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部署现实题材和重点主题创作,举办这一培训研讨班也势在必行。活动之所以选择在欧阳修故里永丰县举办,是希望江西现实题材文学创作能续接江西古代文脉,激励江西作家创造新的优异成绩。

培训期间,四位作家的文学讲座,及梁洪生教授的地方文化讲述,让学员们有了满满收获。

张柠教授梳理了中西方现实主义创作的发展历程,以及现实主义的概念,现实题材的创作方法、语言、情节设置等,并分析了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五部作品的创作特点。他谈到,在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下,现实主义是现实题材创作的最好表达方式。作家要尊重现实,尊重人性的复杂性,警惕类型化、概念化的创作。要关注普通人,关注日常生活,把此时此刻的日常生活经验变成审美对象,让每个人的日常生活细节充分地展开,用时代的符号、语言去叙述,真正做到为人民写作。

梁洪生从南昌海昏侯墓的发掘说起,梳理了江西地方文化的空间特点,以大量的实地考察为例证,理清了当前江西古村落的文化库存,从历史学家的角度表达了对江西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的期待。

梁洪生的讲述多以设问为小标题,如“谁在村里讲故事”“青山绿水之间还能留住多少农村人?”表达了他对城市化进程下江西地方文化的忧患之感。他的讲述中充满了一个地方文化守望者对江西文化的深厚情感。这种情感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写作者。

他告诫作家们,要尊重基本史实,要超越新闻的讲述,要拒绝“穿越”。在讲述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时,要注意二者之间的有机联系性而不是割裂。

陈应松以谈心的方式,从自身经验出发,从写作内部出发,从中国当代文坛现场出发,分析了作家与现实的关系,作家处理现实的勇气和能力,以及作家肩负的责任。他指出,作家要敢于负重远行,面对当下,要认识到我们是时代的责任人,要接近真实,揭示现实,充分把握现实题材尖锐、敏感的特点,勇于书写人类精神的缺陷。唯有关注现实才是文学的真理,文学的正途。

肖克凡首先告诫写作者要重视自己的往事,他把一个作家的往事比喻成一座精神的酒窖。他与学员们分享了“文学酵母”这一观点。他认为,写作者不需要绝对意义上的真实,太具体会缺乏弹性,不具备无限的可能性。要让往事成为精神的酒窖,使之拥有不断变形的能力;要成为精神的寄生者,通过阅读、社会生活、历史资料等溶解、掠夺他人的经历,使其成为自己的创作素材。

阿乙讲述了自己创作长篇小说《早上九点叫醒我》的感受,他说,他极力宣扬一场喧嚣的乡村葬礼,但隐藏在这盛大的白喜事背后的是一个重大事实:我们的乡村生活正在结束。是的,历史一个世纪一个世纪地滚动,忽然一下,就在我们眼前,出现乡村作古这样让人惊愕的现实。作为农家子弟,我现在返回村庄,只会是因为有人死了,而不是因为还有什么亲戚要走,或者有什么戏要去看。援建的篮球场,混凝土一凝固,就成为无人光顾的古迹。大家都在朝城里跑,朝中国的城里跑,也朝迪拜跑。

曾经极为活跃的一代乡土作家,随着乡村舞台的倒闭,注定要没落。以后,这片土地上的创作者将不得不像雷蒙德·卡佛一样,去挖掘工业社会里务工人员那贫瘠乏味的内心世界。乡村写作,将会面临着尴尬的命运。

他鼓励江西作家要有本土意识,作家要有长远眼光,坚持写好自己,相信历史的评判。写作者要习惯仰望文学的灯塔,要不断回溯江西的历史文化名人,而不是过多纠结于平行的世界里的荣誉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