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农”问题的深度书写与诗意呈现 ——小议关仁山“平原系列”小说创作特色

来源:光明日报 | 杨立元 杨扬  2018年12月11日08:45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着力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关怀农民、关注农业、关心农村一直是河北作家关仁山创作的重点。多年来,他坚持为农民写作,着力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创作的《天高地厚》《麦河》《日头》《金谷银山》4部长篇小说,形成“平原系列”,全面反映了从新时期到新时代中国农村的发展史,描绘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进步的美好图景,揭示了新一代农民建设家乡的心路历程,有历史跨度、时代高度、哲学深度和美学力度,受到普遍的认同和赞誉。

关仁山的“平原系列”植根于广袤深厚的冀东土地,表现出热切关注“三农”问题的现实主义精神。这些作品深度表现农村的社会变革,深刻地逼视农村的现实矛盾,表现了乡村精神和土地情怀,可以称为农村发展史、农民心灵史。如《天高地厚》以三个家族、三代农民的感情纠葛遭际为主线,表现了中国农民对家园土地的深切依恋,对悲苦命运的不屈奋争,充分说明只有改革才能彻底改变农民的命运和土地的命运,充分开发和实现土地的价值。《麦河》对冀东平原百年乡土变革史进行了细密梳理。《日头》生动地描写了冀东平原日头村近半个世纪波谲云诡的巨变,通过几代人错综复杂、交缠纠结的关系图谱,鲜活地再现了社会转型时期北方农村斑斓多彩、震撼心魄的生活画卷,达到了对“乡村中国的深度书写”。在《日头》的创作中,作者对农村几千年来的封建流毒进行了深刻揭露,以及乡村恶俗势力对乡村文明的深度摧残进行了有力批判。《金谷银山》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大背景,生动地展现了北方农村建设金谷银山、保护绿水青山的波澜壮阔的生活图景。它对当下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重要的启示和警示意义。

在“平原系列”小说中,关仁山还以前瞻性的目光对中国农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客观而充满诗意的畅想。这个时代的农民,正在突破传统的生存模式,建构新的生产方式,这个历程艰难而复杂,但现代化农业正在兴起,新一代的农民正在茁壮成长。

“平原系列”小说精心塑造了一批社会主义新人形象,尽情地展示了这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者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崇尚科学、追求文明的精神境界和理想追求,充分表现了他们建设美好家园的不懈追求和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高尚品德。他们既有在市场经济风浪中弄潮的胆识,有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进步的能力,又有实现现代化农业的理想。这些人物虽然生长在同一时代,但由于每个人生活处境不一样,也表现出了不同的性格特点和思想意识。如《天高地厚》中的鲍真回乡后开垦荒地,大面积承包土地,办起农民经纪人协会,创办牛奶厂和酱菜厂,经营棉田,在稻田中养蟹搞绿色农业,引进德国免淘米生产线,将大米打进北京市场,成功地闯出了一条超越传统农业模式的产业农业之路。这是中国农业革命的嘹亮前奏。《麦河》中的曹双羊既具有开拓的气魄、打拼的勇气、商业经营的智谋,又具有开阔、善良的胸怀,是一个现代农民企业家的形象。他先是在村里务农,后来离开鹦鹉村与人合伙开煤矿,成为远近闻名的企业家。为了让乡亲们摆脱贫困的处境,他又回到鹦鹉村,成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引路人。《日头》中的乡长金沐灶不怕丢官失职,殚精竭虑地保护、守望乡村文化。他保护状元槐,修建魁星阁,重铸天启大钟,筹办端午节纪念活动,使得日头村文脉和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并身体力行,以大爱精神拯救和重建乡村文明。《金谷银山》中的范少山,为了改变家乡的穷困而放弃城市的买卖回到家乡,他用现代化农业的经营管理和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进行绿色生态农业的开发,种出了“金谷子”,结出了“金苹果”,并建成万亩金谷子种植基地。他还在北京与山村之间搭建了电子商务平台,把山里产的绿色生态产品成功向外推销,让城里人认识大山里的绿色生态之美。他为村里安装了光伏发电和沼气灶,开发溶洞,办起了农家乐,使得白羊峪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观光村,带领乡亲们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过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绿色生活。

这些社会主义新人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也成为从新时期到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开发现代农业的典型形象。这些形象的塑造大大丰富了新世纪文学的人物画廊。

关仁山的“平原系列”小说是以鲜明的写实风格进行创作的,但他并不恪守传统的现实主义写作方法,而是运用了许多现代主义的艺术手法,尤其是通过魔幻意象与现实生活的融合,增加了作品的容量,扩充了作品的内涵。如《天高地厚》《麦河》《日头》《金谷银山》等小说的题目,就都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在创作中,他借鉴运用现代主义的一些创作方法,使作品充满深刻的哲学意味和诗学意蕴。如《天高地厚》中运用白、蓝、黑、绿、红五色蝙蝠形成作品的结构,连缀全篇,因为“五种蝙蝠飞聚在一起,常常表示五种天赐之福的降临:长寿、富裕、健康、好善和吉祥”。这五种蝙蝠有着丰富的意蕴,又表现出各种人物复杂多变的命运,使小说的艺术氛围更加浓重,意旨更加深邃。《麦河》中的苍鹰是虎子生命的蜕变、盲人白立国在坟地与鬼魂对话等神秘现象的描写,充满了多重生命况味。《日头》中的天启钟自鸣等现象,在作品中都蕴含了深刻的寓意,增强了“故事的传奇性和野逸风格”。这部小说还以古钟为主线,用中国古代审定乐音的高低标准“十二律”作为各章的命名,成为全书最大的象征意象,“筑成了宏大高妙、新颖独特的时空结构”。这不仅强化了小说的节奏感,同时与小说各章的起承转合相契合。在小说中,还穿插了一些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民谣和民俗等,增强了作品的地域风格和文化厚度。

总之,关仁山“平原系列”小说是一曲曲昂扬向上、生动感人、催人奋进的交响乐,是以文学的方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前奏曲,是“三农”问题的当代深度书写与诗意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