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赏红叶与观胡杨

来源:天津日报 | 张田勘  2018年12月11日07:39

10月时,京城多家公园都已进入彩叶观赏期。香山红叶是北京的著名景点,如果没有观赏过,不免为一大缺憾。不过,北京管理部门的提示表明,如果都集中到香山未必就真的能获得秋高气爽、美景尽收的愉悦,反而会添堵不快。原因在于,人太多了,需要分流和错峰。然而,即便人口不多,空间也不拥堵,是否赏红叶就非得香山不可,或者观胡杨非得额济纳才算正宗呢?未必,因为对自然的观赏和自然对人们的奉献并非只有唯一和独尊,没有其余和多元。

如果非要强调自然景色的独尊,其实赏红叶更应当到加拿大,那是枫叶之国,不论是枫叶的正宗,还是颜色的纯净,以及地理条件的得天独厚,都是世界第一。最著名的当数枫叶大道,绵亘安大略、魁北克两省。而且,从魁北克往西南经蒙特利尔、渥太华、多伦多还能到达尼亚加拉瀑布,沿途除了处处有红叶,还可游历峡谷、河流、山峦和湖泊,美不胜收。然而,即便在加拿大,也并非枫叶大道才是观赏红叶的最佳,既然是枫叶之国,其他地方同样有观赏红叶的胜地,如被称为枫叶峡谷的圣安妮峡谷(魁北克北郊)和尼亚加拉大瀑布的观景台等。

能处处观赏红叶既在于自然规律和科学机理的相通,也在于自然环境和生态的多元化。红叶的产生是因为秋天气温降低和叶子内的葡萄糖增多有利于花青素变脸。叶子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淀粉,后者只有转化成葡萄糖才能输送到植物的各部位,深秋气温变冷,叶子在白天制造的淀粉由于输送作用的减弱到了晚上也不能完全变为葡萄糖运出叶子,同时叶子内的水分也逐渐减少,葡萄糖就留在叶子里,浓度越来越高。花青素是一种不稳定的有机物,本身并没有颜色,但它有点像变色龙,遇到酸性物质时变成红色,遇到碱性物质时变成蓝色。因此,花青素在秋天含葡萄糖较多的酸性叶子细胞中会变为红脸。当大片树叶变红时,红色便降临人间。

正因为这个原理,叶子能变为红色的也并非只有枫叶,还有黄栌、槭树(其中一些称为枫树)、栎树、火炬树、落羽杉、乌桕树、紫叶桃、地锦、紫叶矮樱、卫矛、红端木等。只要有这些植物的地方,只要植物足够茂密,红叶景观就必然呈现,即便人们不想观赏,它们也会来撩拨和“色诱”人。

而且,即便要选择地貌的特征,在国内,北京香山、苏州天平山、南京栖霞山、长沙岳麓山等地,也都是观赏红叶的“圣地”。

然而,自然和生态的多元并非只是供奉给人类单一的极致色彩,如香山红叶的火红和额济纳胡杨的金黄。人们把额济纳奉为正宗是因为该地被认定为胡杨的故乡。但是,如果就胡杨的大面积和生态状况,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或许应该成为胡杨最大的“圣地”,因为新疆的胡杨面积占全国的91.1%,塔里木河流域的胡杨林就占了中国分布总面积的89.1%。而且,除了新疆和内蒙古,胡杨还分布在青海、甘肃和宁夏等地,去那里也可以欣赏胡杨。

其实,就多元性来看,即便胡杨呈现的最美色彩是金黄,但也不该忘了,由于季节和植物生理的固有规律,它们的颜色也会体现为多元,从黄绿、浅黄、黄褐、金黄,再到棕黄、橙黄、橙色、绛红、鲜红和深红,五彩斑斓,其中可能还有人类的眼睛所看不出和色觉辨别不了也无法欣赏的色彩。

人的眼睛细胞上辨别颜色的只有视锥和视杆两种细胞,辨色当然受到限制。如果人类的视觉细胞种类更多一些,能辨识的颜色也会更多,能欣赏的世界也更精彩。实际上,自然可能是多颜多色而非五颜六色,因为在演化中,人类根据“少已够用,多则何益”的原则只进化出了观赏赤橙黄绿青蓝紫的色觉。

而且,胡杨的多元性其实也不只是颜色的变化,而是其本身就有多元的风格,它可长出三种叶状──枫叶状、杨叶状和柳叶状,所以胡杨又叫“三叶树”,它还能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赏红叶不必香山、观胡杨不必额济纳的理由还在于,即便有许多地方可以欣赏红叶和金秋,如国内的四大红叶欣赏地,但也还是会有很多人无法去这些地方观赏。这时,一种更好的替代方式也应运而生,身游近处,心游远方。

到了秋天,所有生态都会换装,只要有植被的地方,就会有景色,除了金黄和鲜红,还有其他颜色和景色,只要出门就可以观赏到近处和身边的美景,也就能不负秋色,不浪费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