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望改革开放40年,书写新时代的好故事 “2018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贵州习水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8年12月11日10:05

12月8日到9日,“2018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贵州习水举行。

“2018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开幕式现场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 12月8日到9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与习水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贵州习水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贵州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欧阳黔森,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遵义市文联党组书记肖勤、副书记刘小峰,市委宣传部文产办主任王昌华,习水县委书记向承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报告文学作家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黄传会主持。

何建明在致辞中谈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感恩祖国的改革开放、感恩伟大的时代,让报告文学有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大繁荣、大提升的好光景。中国的报告文学这些年的进步与发展,是空前的、历史性的,与国家的发展进步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习水是一块古老而又英雄的土地,同时又是美丽的土地。习水还是一个出文学的好地方,历史故事、红军传奇、生态美景、人文思想等等,都是创作的宝贵资源,此次大会在习水召开,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学习、感受和创作有关习水的作品;更希望作家们关心国计民生,让创作与时代同频共振,在新时代发挥出报告文学作家独有的眼光和积极的作用。

欧阳黔森在致辞中表示,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始终坚持以提高使命意识、积极传递正能量、发出准确文学声音为中心内容展开对话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效,产生了重要影响。近年来,贵州省紧紧围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贵州的报告文学创作焕发出新的青春,再次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习水的召开,是对贵州文学事业、特别是报告文学创作的肯定和鼓励支持,是对贵州文学资源的热情关注和深入挖掘。下一步,省文联、省作家协会将努力提升贵州的报告文学创作,尽快融入中国报告文学繁荣发展的大格局。希望各位作家和媒体朋友在贵州多走走、多看看,多为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传经送宝”,多为贵州文学事业后发赶超“听诊把脉”,多为贵州省文联、省作协在打造新型文化业态上“开方抓药”。

向承强代表习水县委、县政府向参会的作家评论家表示欢迎。他说,习水是一片古老的土地、毓秀的土地、红色的土地、诗意的土地,希望广大作家以本次研讨、采风为契机,从习水人民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中激发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用改革精神、创新思维、进取意识写好新时代的奋斗故事,创作出传世精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用手中的如椽之笔书写山水情韵,记述奋斗足迹,留下“大块文章”,续写时代精神。

中国报告文学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报告文学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当日下午,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作家看习水”创作采风活动在习水县土城镇举行。200多名作家们先到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并向敬献鲜花,又赴四渡赤水纪念馆、红军四渡赤水一渡渡口、贵州航运博物馆、土城十八帮文化体验馆等地进行实地采风。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作家看习水”采风团授旗仪式

作家们到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并向敬献鲜花。

作家们参观四处赤水纪念馆

李炳银表示,以前都是通过书本、电视了解四渡赤水战役,走进四渡赤水纪念馆,对整个历史战役有了全方面的认识,切身体会到了“圣地”两个字的概念,他说,“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我们看到了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也领略了不同的民俗文化,这一切都为作家提供了丰富创作的灵感,相信作家们一定能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向外界展示这里独特的魅力。”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徐剑说,“在青杠坡烈士陵园面前,站在那里,就感觉站在了一块热土上。在我看、听的过程当中,觉得这块土地是有信仰的、有英雄的土地,在这里,作为一个作家来说,不能不受到感染。”他表示,习水人民对历史、对先烈的这种敬重和敬仰,对红色革命的挖掘,在环境、内容和形式上达到了高度统一,青山绿水和古城建设融为一体,令人欣慰。

“这次习水之行,是我的一次朝圣之旅。”报告文学作家丁晓平在赤水河畔说,“红军四渡赤水、长征精神蕴藏着的红色基因,激励着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忘初心。”写过不少历史题材作品的他认为,革命历史题材永远是文学富矿,任何一种文学创作都离不开历史与现实相互映照,在报告文学创作中,书写历史也是为了现实需要,为了不忘记真实的历史,给今天以启示。“习水也正是有了这段红色历史与脱贫攻坚的现实对比,成为越来越多作家报告文学创作的关注点。”

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名家讲座现场

作家们认真聆听名家讲座

12月9日,习水举行了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名家讲座,李炳银、李建军、王宏甲、李发锁、丁晓平、张立国、傅强等作家、评论家,就报告文学的发展脉络、创作采写等进行了专题解读,200多名报告文学作家就报告文学的创作经验与发展方向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第七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奖作家李发锁认为,真实即力量,关注国家重大事件、重大问题,坚守真实,这是作为一名报告文学作家的必备素质,写好报告文学的关键则要选准题材、把握原则、设定目标。通过分析《围困长春》的创作感受,他谈到,历史的真相总有不动声色的力量,报告文学写作决不能依靠主观想象或道听途说的机巧,真实深入探寻历史脉络、不失个性呈现人物众生和社会生活显得更有诚意。

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每年举办一次,自创办以来,受到广大报告文学作家、文学爱好者的欢迎。在两天的交流与学习中,作家们认识到,当前报告文学应该着重笔墨书写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进程中那些可歌可泣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等,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报告文学作家赖以生存的法宝,在新的时代,报告文学作家更应该以文学性表达和新闻真实性为原则,用自己的真情实感,用作家独到的视角,来书写新时代的报告文学作品。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尹超)